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証監會: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需循序漸進、穩步實施

趙曉輝 陳文仙

2015年08月01日08: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証監會: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需循序漸進、穩步實施

  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31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重大舉措,有利於進一步夯實市場基礎、健全市場機制、穩定市場預期,但注冊制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循序漸進,穩步實施。

  針對“在目前新股發行放緩的情況下,注冊制推進會否同步放緩?”的問題,張曉軍說,維護資本市場穩定是中國証監會履行監管職能的應有之義,在出現市場大幅波動和異常情況時,為維護市場穩定而採取減少或暫緩新股發行的措施是必要的。

  他說,應急管理中採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短期性質,但市場化改革的發展方向沒有變,也不會變。

  關於IPO過程中環保信息披露的問題,張曉軍說,關於上市公司環境責任信息披露,已經要求上市公司在相關的信息披露文件中,詳細披露環境保護方面可能存在的風險。下一步,証監會將進一步完善相關信息披露制度建設,對上市公司環境責任信息披露加強引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張曉軍表示,証監會今年對信息披露違法案件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堅持從嚴打擊,依法快速對違法案件作出行政處罰。

  據介紹,目前,証監會已對涉嫌超比例減持未披露、短線交易以及窗口期減持、違反承諾減持等違法違規行為立案52起、採取行政監管措施77項﹔証券交易所對上述行為採取自律監管措施91項,採取限制交易措施34項。

  此外,當日公布的2014年証券期貨市場誠信情況顯示,2014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誠信建設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大多數市場參與主體沒有失信記錄。

  數據顯示,2383家、佔比91%的上市公司當年沒有失信記錄﹔80家、佔比67%的証券公司沒有失信記錄﹔80家、佔比84%的基金管理公司沒有失信記錄﹔136家、佔比89%的期貨公司沒有失信記錄。(記者趙曉輝 陳文仙)

(責編:王靜、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