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2015年IPO承销龙虎榜:券商73.4亿元承销收入落袋

2015年12月16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IPO承销龙虎榜:券商73.4亿元承销收入落袋

  国信收入居首瑞银“规模”为王

  年内,国信证券获得IPO承销保荐费用5亿元排名居首;瑞银证券承销规模达到137.3亿元排名第一

  受益于IPO重启和注册制预期到来,2016年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而在今年,券商IPO承销收入已经实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

  年内,49家券商分食73.4亿元IPO承销与保荐费用,比去年全年增长69%。其中,国信证券以5亿元居首;中小券商中,华林证券表现抢眼,不同于去年的“颗粒无收”,今年华林证券IPO承销业务多项排名跻身前十。

  国信证券承销保荐收入

  5亿元居首

  数据显示,今年全年(数据截至12月14日),券商承销首发项目206单,较去年全年增长65%;实际募资1382.7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125.5%;获得承销与保荐收入73.4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69%。

  从承销数量来看,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位居前三,国信证券以22单居首,广发证券、平安证券依次位居第二、三位。承销数量超过10单的券商有6家,除华林证券之外其余5家均为上市券商。从承销与保荐收入来看,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位居前三,其中国信证券以5亿元居首。

  去年全年,无论是在IPO项目承销家数、承销与保荐费用、还是在实际募资额方面,广发证券都以绝对优势领先,而国信证券的这几项排名也跻身前三。不过,今年国信证券的实际募资额排名仅位居第六。

  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是国信的优势业务。回顾近年来国信证券的投行业务,在股票承销保荐业务方面,受2012年末IPO发行暂停的影响,股票发行家数和金额下降幅度较大。债券承销保荐业务方面,受市场利率和政府政策导向的影响,2012年债券承销家数和金额大幅度增加,2013年略有回落。公司保荐项目较多,一直位列行业前四,但由于近年来客户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佣金下降等影响,造成整体收入下降明显。随着IPO的重启,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大幅改善。

  今年前三季度,国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0.43亿元,比2014年末增长86.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83亿元,比2014年全年增长124.89%。第三季度,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小幅减少。投行业务净收入3.74亿元,同比减少2.70%。报告期内IPO暂停,公司共完成20项增发,共募集金额10.49亿元。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的投行业务更显优势。上半年,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30.44%;利润总额4.85亿元,同比增长48.45%。公司股票承销家数29家,较上年增长118.86%,市场份额为7.18%,行业排名第一;承销金额201.08亿元,较上年增长9.57%,市场份额4.45%,行业排名第五。其中,完成18家IPO项目,占市场总家数177家的10.17%,居于市场第一位。

  拥有较多数量的保荐代表人,也为国信证券证券承销保荐业务在行业内排名靠前提供了保障。

  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券商中,拥有保荐代表人人数超过100人的有6家券商,分别是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其中,国信证券以161人居首。

  实际上,券商承销项目的数量与其拥有的保荐代表人数量是成正比的,上述6家券商的投行业绩在行业中的排名一直靠前。

  华林证券的IPO承销业务在今年表现抢眼。数据显示,华林证券年内承销10单IPO项目,实际募资55.6亿元,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3.4亿元,承销家数、承销与保荐收入、实际募资额三项排名均跻身前十。而去年全年,华林证券在IPO承销业务方面颗粒无收。

  合资券商承销规模占比提升

  瑞银证券占大头

  目前来看,年内有5家合资券商参与到今年的IPO项目承销中,共计募资199.9亿元,占比为14.5%。虽然占比不大,但比往年有所改善,以2012年为例,当年有5家合资券商承销IPO项目,实际募资额为74.87亿元,占比为8%。

  从收入方面来看,中金公司年内获得的承销与保荐收入居首,达到3.3亿元,承销7单IPO项目,实际募资额最高的是昆仑万维;瑞银证券紧随其后,获得3.1亿元承销与保荐收入,承销4单首发项目;中德证券也承销4单,获得1.1亿元收入;东方花旗承销3单IPO项目,获得承销与保荐收入7303万元;华英承销1单,获得承销530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证券的IPO项目承销家数虽然仅有4家,但是其实际募资额却是最高的,达到137.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包括华泰联合、中信证券在内,实际募资额超过100亿元的一共有5家券商。

  在年内上市的新股中,上市以来涨幅最高的3只股票是暴风科技、中文在线、易尚展示,其中暴风科技涨幅居首,达到2852.75%;3只新股的主承销商分别是中金公司、西南证券、国金证券。值得一提的是,涨幅前十的新股中,国金证券承销了2只。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鸣飞认为,受益于IPO重启和注册制预期到来,2016年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国海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明年券商IPO承销收入将达到200亿元。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