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加息在即 美股恐开启避险模式

2015年12月14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息在即 美股恐开启避险模式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其将宣布九年来首次加息 。受加息预期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股遭遇抛售,标普500指数上周下跌3.8%,创8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对于明年美股走势,华尔街机构普遍持谨慎观点,预计受经济基本面薄弱、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美国市场可能表现平平。

  流动性担忧加剧

  美国股市上周大幅收跌,道指全周下跌3.3%,标普500 指数下跌3.8%,纳指下跌4.1%。全球其他主要股指同样表现不佳,英国富时100指数全周下跌4.6%,德国 DAX指数下跌3.8%,法国 CAC 40指数下跌3.5%,日经225指数下跌1.4%,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3%。

  摩根大通衍生品业务主管柯兰诺维奇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触发美股约2150亿美元的“大规模止损单”,对股市造成极大的杀伤力,标普500可能会失守2000点,预计明年美股波动性将上升。

  引发美股抛售的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即将开启货币政策紧缩周期,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加剧。事实上这已经在美国垃圾债市场上有所体现。近几个月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显现抛售潮,推动整体垃圾债收益率冲击四年多高位。统计显示美国高收益债券今年的总回报率很可能为负值,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亏损。多家机构分析师警告称,垃圾债是反映市场风险偏好的先行指标,与股市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美国高收益债券跌跌不休可能意味着市场流动性濒临枯竭,股市也会承压下跌。

  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企业债信用利差不断扩大敲响了美股的警钟。从历史上看,信用利差扩大一直是危机即将爆发的先兆。

  麦克莱伦市场报告出版人汤姆·麦克莱伦表示,高收益债券市场持续走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流动性匮乏,同时也意味着股市将承压下跌。美联储还没扣动加息扳机,市场流动性已经陷入如此境地,投资者要严控仓位,做好防御措施。

  此外,国际油价上周大幅下跌逾10%,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焦虑情绪,令美股承压。上周五纽商所原油主力期货合约价格跌至每桶35.36美元,创2004年4月以来新低。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全球增长放缓的重要讯号。

  美股后市不确定性加大

  与2014年的屡创新高不同,今年以来美国股市持续高位震荡,8月中旬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中国股市下跌而出现显著回调,随后在10月强势反弹收复失地。但步入12月以来,美股再次走软,标普500指数本月迄今下跌3.3%,年内累计下跌2.3%。

  对于明年美股市场的前景,多数金融机构态度谨慎,主要担忧的因素包括货币政策趋紧张、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上升以及企业盈利增长放缓等。

  高盛美股分析师认为,随着美联储启动加息,美股大市明年的表现可能停滞不前,预计到2016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达到2100点。高盛预计,美国2016年和2017年的GDP增速可能温和下降,仅为2.2%左右,企业盈利增速为10%,但利润率将停滞在9.1%的水平。在基本面薄弱的背景下,美国股市难以走强。

  不过该行分析师同时指出,美股市场将现分化,结构性行情仍然可期,看好资产负债状况稳健、美国国内业务占比较高以及有能力提升利润率的公司表现。

  瑞士信贷对美股的乐观程度创2008年以来最低,预计2016年底标普500指数点位为2150点。该行分析师表示看空2016年的美股主要基于以下几点理由,包括美股估值已经基本符合公允价值;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股票都会面临下行风险;美联储加息在即;企业盈利增长势头不再等。

  相比之下花旗和美银美林的预期略显乐观,两家机构对明年底标普500指数的预期目标点位均为2200点。美银美林表示,2016年美国市场将面临信贷、利率和汇率等方面风险。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