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亟待建立透明連貫分紅機制

吳黎華

2017年04月13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長期以來,A股上市公司欠缺健康的股東文化,上市公司規模雖然超過了3000家,不過迄今為止,仍然沒有形成穩定的現金分紅理念和機制。筆者認為,要想進一步發揮股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必須通過制度安排促進市場形成穩定規范透明的分紅機制,彰顯市場的投資價值,吸引更多長期資金進入。

  從理論上講,上市公司利潤如何分配,分不分紅、以何種形式分紅,都屬於企業自主決策的范疇,不應當過多進行行政干預。此外,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上市公司,基於再投資和持續經營的需要,分紅力度會有所差異,因此也不能單純依據上市公司現金分紅金額多少來衡量一個公司對股東的長期回報。

  但是,長期以來,A股市場缺乏穩定的分紅機制,上市公司分紅較為隨意。一方面,長達十數年沒有進行現金分紅的“鐵公雞”為數不少。另一方面,一些上市公司習慣於動用資本公積金或盈余公積金大比例轉增股本,玩“高送轉”游戲,引誘投資者炒作股價。近年來,這一情況越發突出。

  股票市場是否具有連貫的現金分紅機制,直接影響投資者回報。眾所周知,股票投資收益由兩部分構成:一是上市公司分紅(股息派現)﹔二是資本利得(買賣差價)。如果上市公司長期不進行現金分紅,那麼投資者隻能通過買賣股票差價來實現收益,當買賣價差成為市場普遍行為,就會顯著增加市場的投機性,市場波動幅度也會加大。

  因此,有無穩定連貫的分紅機制,也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整個市場的投資風格。由於缺乏穩定的股息收入,不僅普通投資者很難具備長期持股的耐心,社保、險資等資金入場的動力也會受到影響。這些長期資金更注重遠期投資收益,往往比較看重標的的股息率等指標。

  証監會主席劉士余日前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表示,上市公司要重視現金分紅,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回報投資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應有之義,也是股票內在價值的源泉。從國外成熟市場的經驗來看,最流行的分紅形式是現金紅利,而且現金分紅最流行的方式是“按季分紅”,也就是一年分紅四次,其目的就是為了保証股東現金分紅收益的穩定性。

  建立穩定、透明、連貫的分紅機制是股票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石。從過去的經驗來看,証監會、財政部、國資委等多部門都在鼓勵上市公司進行現金分紅,但由於缺乏約束力,效果並不顯著。當前,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整套具有約束力的現金分紅制度。一方面,正在修訂的《証券法》應當充分體現現金分紅的必要性,將上市公司再融資和現金分紅進一步挂鉤。另一方面,在常態化的監管中,針對那些具有分紅能力卻無正當理由長期一毛不拔的“鐵公雞”出台相應監管舉措,這也是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進一步引導市場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重要內容。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