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行員工數量減少 專家:未來櫃員將向服務型轉變

2017年04月1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小字號

五大行員工總數(數據來源:五大行2016年報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薛白)4月份,國內各大上市銀行年報進入了密集發布期。作為中國銀行業的第一梯隊,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5家大型商業銀行中,除了交通銀行,另外四家銀行的員工數量有不同程度的減少。因此有外媒報道,中國的銀行正在試圖對幾百萬網點員工進行裁員。

五個大型商業銀行的年報數據顯示,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分別比上年減少6701人、6384人、4597人、1142人,共18824人。交通銀行比上年增加1088人。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認為,目前我國銀行業機構和網點數量處於相對穩定狀態,目前並未進行大規模裁撤機構和人員,未來也不會以此作為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從五大行情況看,2016年機構和人員總體上略有減少,主要是結構調整和優化﹔未來有主動減少機構和人員的可能,物理網點和櫃面人員有一定的精簡空間,但幅度有限。

此外,根據銀行年報數據,2016年五大行機構總數合計為70783個,比2015年的70952減少了169個,減少幅度為0.2%。因此有不少觀點認為,隨著國內網銀和第三方支付的快速發展,客戶不再需要進行現金交易,因此銀行的網點也不再需要很大數量的員工。董希淼對此分析,我國銀行業機構和網點數量處於相對穩定狀態,目前並未進行大規模裁撤機構和人員,未來也不會以此作為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

今年3月15日,中國銀行業協會發布的《2016年度中國銀行業服務改進情況報告》內容顯示,截至2016年底,銀行業營業網點達22.8萬個,新增設營業網點3800 多個﹔網上銀行交易金額為1299萬億元,交易筆數總計850億筆,同比增長98%。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在發布會上指出,要大力發展普惠金融,讓所有市場主體和城鄉居民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務。

對此,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分析,越來越多的客戶通過電子化渠道接受金融服務,上市銀行的電子銀行替代率已達到95%以上,這意味著銀行減少了對傳統物理網點的依賴。

目前,轉型、創新、國際化成為中國銀行業發展的新主題, 核心人才戰略越來越成為新形勢下銀行的致勝法寶。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轉型、創新、國際化分別對銀行的人員結構調整、降本增效、跨界人才流動,以及國際化人才儲備提出了新的要求。

董希淼認為,銀行網點未來將呈現“輕型化”、“智能化”趨勢。隨著技術進步和客戶需求變遷,我國銀行業櫃面業務仍然有減少的空間,物理網點現在正在向“營銷服務型”轉變。

(責編:薛白、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