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市不應將現金分紅當“雞肋”(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7年04月1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指出,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回報投資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應有之義,也是股票內在價值的源泉。上市公司應強化使命擔當、更加重視公司治理、重視現金分紅、遠離市場亂象。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與資本市場地位的不斷提高,回饋股東、保護投資者,將成為資本市場監管及制度建設的重要發力點。

“高送轉”需業績支撐

每年4月份,都是上市公司發布上一年度年報及利潤分配預案的重要窗口期。每逢此時,送紅股或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比例較高的“高送轉”企業便容易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2017年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對“高送轉”現象的反應已經趨於理性,但仍有個別公司借此制造炒作題材。與此同時,個別公司在經營業績下滑的背景下依然推出“高送轉”,引發了人們對上市公司在與投資者玩“數字游戲”的質疑。

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王建宙看來,好的上市公司需要兼顧好投資者、消費、員工、社會責任等各方面關系,而創造好的經營業績則是根本。因此,上市公司要重視為投資者創造價值,任何時候都不要靠炒題材來創造價值。

“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價值投資者與誠信經營的上市公司。‘高送轉’如果沒有業績支撐,就隻會增加市場的投機性。長期下去,就容易導致理性的價值投資者離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吳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鐵公雞”將無處遁形

相比於“送轉股”,在利潤中拿出一部分現金來分紅則是更常見的一種回饋形式。2016年數據顯示,滬深兩市有2031家公司實現現金分紅,共計8301億元﹔有1128家公司連續5年現金分紅。不過,也有一些上市公司連續多年未進行現金分紅。

針對這種“鐵公雞”現象,劉士余表示,監管部門將會拿出相應的“硬措施”。“上市公司可以基於長遠發展並經股東大會決策后暫不分紅,但不應長期無正當理由不分紅。從國際經驗看,連續穩定的現金分紅往往是上市公司財務和經營狀況穩定的信號﹔反過來講,公司長期無正當理由不分紅,也可能是財務數據造假、內部人控制的信號。”劉士余強調。

“一方面,分紅與否是衡量企業回報投資者的最直觀指標﹔另一方面,一些處於成長期的企業本身資金需求量也大,將當期利潤投入再生產可能會更好。因此,是否應該分紅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董事會應該做出對股東最有利的決策。”吳慶說,解決“鐵公雞”問題需要做好三點:一是加強股東在公司治理當中的作用﹔二是提升中小投資者對於上市公司的判斷力﹔三是在信息披露及時性、准確性、嚴謹性方面繼續加大監管力度,從而為前兩點提供制度保障。

“立規矩”聚市場信心

在投資者保護方面,劉士余明確表示,資本市場是講規矩、有紅線、有底線的,証監會將牢牢肩負起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這副神聖重擔,出重拳治理市場亂象,讓犯規者付出沉重代價。

分析人士指出,長期以來中國資本市場中“上市融資”功能發揮得比較好,但在“為投資者帶來合理回報”這一功能上表現則不夠充分。因此,如何避免“回饋股東”成為“雞肋”,無疑將成為中國今后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重點。

“盡管‘上市公司回饋股東’本應順理成章,但具體落實起來卻並不簡單。監管層的表態無疑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可以預見,今后監管層將就相關問題拿出一系列措施,最終實現標本兼治。”吳慶說。

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向好趨勢日益明朗與資本市場制度建設的不斷成熟,看好中國投資機遇的人也在增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出,中國外匯儲備回升等數據實打實地証明了那些看好中國經濟的投資者的勝利。荷蘭APG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愛德華·范·杰爾德倫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近年來資本市場發展非常迅猛、前景廣闊。因此,APG公司將通過債券、深港通、滬港通等多種方式加倉中國市場。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