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通報去年5宗典型案例

劉冉冉

2017年04月11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劉冉冉)保監會近日通報了5宗損害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典型案例。三家保險公司、一家保險代理機構以及一家銀行“上榜”。

  5宗案例分別為:人保財險部分地區互聯網保險業務不單獨承保交強險、太平財產部分客戶信息記錄不真實、陽光人壽成都電銷中心電話銷售欺騙投保人、保險代理機構未經消費者同意擅自退保、郵儲銀行一支行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

  其中有一個案例引人關注。2016年6月,中國保監會在“亮劍行動”專項檢查中發現,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保財險”)部分分支機構通過官方網站銷售車險時,不向消費者提供單獨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以下簡稱“交強險”)的銷售頁面,在銷售頁面中通過彈出窗提示單獨投保交強險需通過其他渠道辦理。

  這導致消費者在官方網站上無法為車輛單獨投保交強險,但是在官方網站上為車輛投保商業車險后,就可以一並投保交強險。經查,自2009年起,人保財險上海、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寧夏、寧波、杭州等10家分公司陸續向總公司報送的網銷車險承保政策中,均明確提出轄內不單獨承保交強險,而總公司長期以來一直默許上述做法,致使人保財險上述10家分公司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拒絕單獨承保交強險的情形。

  針對上述情形,中國保監會對人保財險合計罰款70萬元,其中對總公司罰款20萬元,對涉事的10家分公司分別罰款5萬元。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