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吳曉靈:不太寄希望一行三會通過協調解決問題

2017年03月24日16:3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 李海霞)23日-26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議題主要圍繞全球化、增長、改革和新經濟四個方面展開。在“大金融 大監管”的分論壇上,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央行原副行長吳曉靈表示,針對目前一行三會的分業監管體制,有兩種解決辦法,其一是通過行政的方式,把協調者的行政級別提高。這也是廣為流傳的“建立統一的一行三會協調機制”方案,不過在吳曉靈看來,她並不認同這一方式能夠完全解決問題。

吳曉靈認為,針對目前存在的監管重疊和空白問題,不應該完全在監管部門之間討論,社會應該介入到這個過程當中來,把一些法理的問題弄清楚。如果法理的問題弄清楚了,功能監管、行為監管才有理論基礎。因此她認為,不太寄希望於監管當局通過協調解決問題,希望展開社會、法律界、金融界對這一問題的認識。

吳曉靈在兩會期間也表示,監管改革最重要的是看監管的基本理念。世界各國監管體制有不同的模式,受到當事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現實經濟的制約,如果能達到更好的完成穩定的金融防范的框架,更好的讓宏觀審慎管理與微觀審慎管理更好的結合,並形成有效的貨幣政策的調控體系,什麼監管體制都是可以的。

“監管金融體制改革不是簡單地把‘三會’合在一起,或者簡單地把‘三會’合到央行。”吳曉靈表示,綜合經營並不意味著綜合監管,應該按照機構業務的本質接受監管。“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已經有牌照式管理的基礎了。因而,在綜合經營的大形勢下,我想我們更應該強化功能監管和行為監管。”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