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指重挫逾2%擊穿3200點 暴跌后繼續關注三主線

2016年12月13日09:03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滬指重挫逾2%擊穿3200點 暴跌后繼續關注三主線

  編者按:受到多重利空影響,昨日A股市場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上証指數重挫2.47%,報收3152.97點,擊穿3200點關口,退守至3150點一線,創出半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創業板指更是大跌5.50%,擊穿2000點大關,報收1984.39點,創近7個月新低。從量能看,昨日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金額超過6500億元,較前幾日有明顯放大。那麼,市場為何出現如此劇烈震蕩,投資者應該如何看待和操作?本文通過整理各大機構的分析觀點,供大家投資參考。

  ■本報記者 張曉峰

  大勢:

  三因素導致A股大跌

  海通証券:昨日A股放量下跌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原因:第一,10月份以來市場上漲的一個邏輯就是險資舉牌激發價值股熱潮,而目前險資舉牌監管政策的密集出台會使得市場短期資金面受到影響,舉牌相關概念股面臨壓力。第二,經濟短期下行壓力增大,三季度經濟數據的改善得益於地產銷售量價齊升和制造業景氣度回升,而十一期間地產調控出台,限購和限貸政策使得地產銷售量價回落,11月份主要26城、40城地產銷量同比增速分別為-32.2%和-26.8%,均轉負並大幅下降。第三,臨近年底市場流動性非常緊張,11月份以來SHIBOR隔夜利率和1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分別上升至2.29%、3.08%。12月份解禁流通市值規模達到3711億元,明年1月達到4282億元,均為年內解禁最高峰月份。

  申萬宏源:從技術面看,此前上証指數周K線七連陽,帶動周線級別的技術指標紛紛高度鈍化,且留下三個跳空缺口,隨著前周股指沖高回落、上周的跳空向下,以及昨日的破位大跌,基本確認技術調整已經展開。調整時間需要持續3周左右,即到年底前后。從幅度推測,由於本輪反彈超七成個股沒有財富效應,拋壓有限加上投資者心態較為穩定,因此下跌的幅度應該不大。如參考技術形態,3148點第二個跳空缺口處有較強支撐。

  策略:

  繼續關注三條主線

  華林証券:大盤當前處於中期頭部搭建的階段,繼續下探則是短線買入的機會,反之繼續上攻則逢高降低倉位﹔中小創以創業板指的調整幅度較深,因仍處於中樞震蕩的范圍,經過前期反復的整固,籌碼進一步集中,預計未來仍有機會向上發起最后的進攻,短線來說暴跌的概率不大,遵循向上減倉,向下暫時持倉或小幅度加倉的操作策略。

  中泰証券:繼續關注三條線:首先,建議繼續關注受益於供給側改革和國企改革的相關行業板塊,重點關注央企改革與地方國企改革﹔第二,關注周期中后期的非銀金融、家電、汽車等業績向好的行業,尤其是資產荒邏輯的保險。第三,關注近期炒作熱情較高的高送轉等主題概念。周期輪動,可以開始考慮布局消費、醫藥、農林牧漁等后周期行業配置。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