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驚人的實驗:印度銀行存准率將是100%

姜樊

2016年12月05日08:05  來源:北京晨報
 

最近,印度央行的一紙命令,讓全世界震驚。印度央行26日宣布,要求銀行業者將近兩個月內吸納的存款按100%的央行存款准備金率轉至央行。這意味著這兩個月,印度就要實行100%存准率的政策。

按照印度官方的說法,這個舉動是為了“吸收因政府禁用大額紙幣帶來的額外流動性”。這種100%存准率的政策幾乎在歷史長河中,開創了先例。不過,業界普遍認為,就算如此“簡單粗暴”的方式,對印度而言也只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並沒有實際作用。

100%的存准率意味著什麼?

歷史上有位叫費雪的經濟學家曾提出來類似的理念。這位經歷過1929年大蕭條的美國人,在目睹了當時大批銀行倒閉以及貨幣蒸發的悲劇后,提出來一個設想,即通過一系列手段,實現類似於100%存准率的理念。

當然,這個想法最終也隻停留在想法兒上。因為如此一來,就相當於銀行幾乎沒有了對存款自由使用的權利,對於自由經濟盛行的西方而言,這種有點計劃經濟性質的理念最終隻能夭折。

說回印度,11月8日,印度總理“突然宣布”廢除500和1000面額盧比,代之以新版500面額盧比並發行2000面額盧比,以打擊逃稅和貨幣造假。受此影響,印度人蜂擁將舊幣存到銀行。

印度人與中國人不同的是,他們並不喜歡存錢,現金交易在經濟生活中佔比不小,畢竟印度有這麼一條規定,“存款超過25萬盧比的人將受到資產調查,如果存款數額與先前申報的收入來源不相稱,將補繳大筆稅款並受到罰款。”更有外媒報道稱,游離於正規渠道外的“黑色經濟”佔印度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最高達20%。

如果真是如此,印度央行這個看似彪悍的政策對於貪污腐敗、整頓市場並沒什麼用處,卻把窮人打得措手不及。有報道稱,因為百姓手裡沒錢,商場的生意下降了八成。而在最底層,人們為了獲得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甚至開始了最為原始的以物易物的交易。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