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世界玖玖陷資金鏈困局 旅游B2B發展路在何方?

薛白 劉佳 劉博雪
2016年12月06日07:3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2016年的旅游市場似乎一直不“太平”,一度火熱的旅游B2B平台也風光不在。

今年3月,機票B2B平台同航網關閉,目前平台處於失聯狀態﹔9月份,優客旅游被業內人士爆料因資金鏈出現問題涉嫌跑路,欠款上千萬元。而就在上月27日凌晨,旅游分銷平台世界玖玖又突然發布了一篇《世界玖玖致全體合作伙伴的公開信》,坦承暫停了部分業務,將對公司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面梳理,以眾信旅游為首的股東將提供新一輪超過4000萬元的資金支持。

資金鏈說斷就斷,哀嚎一片的場景,不由讓人質疑,針對旅游的B2B模式,是否已被市場拋棄?旅游B2B平台的未來在哪裡?

凌晨發聲明 世界玖玖資金鏈究竟怎麼了?

在世界玖玖發布的公開信中稱,經過董事會討論決定,世界玖玖在11月28日對公司各合作渠道、各業務流程進行全面的梳理,包括與供應商的借款、各渠道的溝通機制等,對各個環節進行調整與改進。

公開信中表示,在資本方面,世界玖玖財務狀況收支良好。同時,經溝通並確認,公司團隊的股東在本次業務調整中達成一致意見,以大股東眾信旅游為首的各股東為公司發展提供了新一輪超過400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支持。而世界玖玖CEO馮娜在朋友圈發文稱,世界玖玖的最大股東眾信旅游以及新股東,臨時支援超過4000萬現金,周一到賬,用於支付各供應商款項。

對此,水木資本創始管理合伙人唐勁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馮娜朋友圈的內容,可以看出世界玖玖之前的現金流已經斷掉,“平台之所以暫時關閉,是為了清算債務,她(馮娜)朋友圈內容也很明確說到資金支持是用於支付供應商的款項。”

唐勁草指出,目前旅游行業的競爭非常激烈,且在多個領域同質化明顯。中國主要的幾大旅游平台,如攜程、途牛、去哪兒等巨頭,在各個細分行業做得非常成功。

“小的旅游平台與大的獨角獸平台沒有正面競爭過,發展遭遇困境也比較正常。”他認為,在旅游巨頭已經存在且巨頭不止一家的情況下,如果小的旅游平台想從中分得一杯羹,除非在技術層面有革新性突破,否則發展的結局也不容樂觀。

截至目前,世界玖玖的微信公號已於11月29日發布通知,宣布平台即日全面恢復平台運營,其中包括各OTA平台、嘻嘻假期同業平台、龍貓旅行海外渠道的投放。

旅游B2B平台跑路頻發 投資市場日漸謹慎

B2B市場是近幾年各行業開拓的熱門方向。然而,旅游市場卻是呈現哀嚎一片的場景,前有旅游B2C創業倒閉潮,后有B2B跑路潮,一場資本寒冬來臨,這些平台的發展或將迎來嚴重的生存危機。

有專家認為,旅游B2B企業一旦供應商回籠資金,就會成為導致補貼鏈條坍塌的導火索。現在談及B2B,都是“早晚要跑路”等類似的言論,投資市場也日漸謹慎。

勁旅網總裁魏長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做B2B平台的有很多,比如酒店的、機票的、旅行社的、門票的等等,不能一概而論。”他認為,總體而言,B2B平台是有市場空間,但也需要看企業各自的發展狀況,良性發展的機構能夠生存下來。

“旅游B2B平台現在主要是旅行社B2B平台。”魏長仁認為,旅游B2B平台目前存在三方面困境:一是提供的行業價值度還不夠深,二是是靠補貼的方式很難持續,三是風險控制能力較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谷慧敏則表示,B2B平台目前發展過快,市場兩端的需求和供給,沒有跟上發展的步伐。同時,社會公眾和商業企業對B2B的信任度沒有建立起來。此外,B2B本身提供的服務太有限,只是一個“燒錢”的工具,最終還是要落到線下的實體。

“線下沒有足夠的保障,線上有再多的B2B也沒用。隻炒作線上、燒錢這個模式是不可持續的。”谷慧敏說。

線上旅游和線下旅游優勢互補 促進旅游業的繁榮發展

關於世界玖玖發布的公開信內容,其股東眾信旅游透露,其對世界玖玖公司發展持樂觀態度,理由是世界玖玖的業務模式部分解決了中國旅游行業國際化發展中的很多痛點。目前,世界玖玖與眾信旅游及其他股東正在協商落地方案。

如何將線上旅游和線下旅游優勢進行互補,降低資金鏈斷缺風險,為旅游B2B帶來新的盈利模式成為業界關注的重點。

對此,谷慧敏指出,線上和線下,是價值鏈的不同部分。線上主要的功能是由於過去單一的消費者和單一的企業交流的成本太高,解決多對多出現的中間商的角色。

作為中間商,最主要的就是要把交易成本降到最低,將消費者和供應商的利益最大化。然而,目前中間供應商是靠下壓實體店獲取利潤,就把實體店和中間商放到了一個對立的位置上。實際上,隻有消費者、平台、實體店三方的利益一致或者至少在博弈過程之中能出現可以接受的妥協結果,才可以共贏。

“目前,少數線上企業的發言權過大,實體店受各種原因導致權力太小,所以才會出現問題。作為中間商,要為兩端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優的服務﹔作為消費者應該更為成熟,不能只是被價格吸引﹔而作為實體店,要擁抱互聯網,不能抱殘守缺,要跟上步伐。” 谷慧敏認為。而對於線上線下的未來發展,魏長仁則表示,目前旅游行業處於線上和線下深度融合的狀態,“很難說清楚哪家是純線上的,哪家是純線下的,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已經成為事實,並且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