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強化萬能險業務監管 叫停前海人壽此項業務

2016年12月05日20:1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張文婷)保監會對萬能險業務的監管不斷強化。近日,保監會下發監管函,針對萬能險業務經營存在問題,並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壽採取停止開展萬能險新業務的監管措施。

監管函指出,針對前海人壽產品開發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責令公司進行整改,並在三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的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前海人壽上報了整改情況報告,但未對檢查發現的萬能險管理問題整改到位。據此,保監會採取停止其開展萬能險新業務的監管措施。同時,也將根據其他公司的整改情況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

保監會表示,對其他在萬能險經營中存在類似問題的公司,監管正密切關注其整改進展,視情況採取進一步的監管舉措。

據記者梳理,2016年以來,為規范萬能險業務發展,落實“保險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監會密集出台了《關於規范中短存續期人身保險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保監發〔2016〕22號)、《關於進一步完善人身保險精算制度有關事項的通知》(保監發〔2016〕76號)和《關於強化人身保險產品監管工作的通知》(保監壽險〔2016〕199號)等多項規定,對萬能險的規模、經營管理等進行了限制和規范。

在監管措施方面,保監會對中短存續期業務超標的兩家公司下發監管函,採取了停止銀保渠道躉交業務的監管措施。

據統計,保監會累計對27家中短存續期業務規模大、佔比高的公司下發了風險提示函,要求公司嚴格控制中短存續期業務規模﹔針對互聯網保險領域萬能險產品存在銷售誤導、結算利率惡性競爭等問題,保監會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壽、恆大人壽等6家公司的互聯網渠道保險業務。

據了解,5月—8月,保監會組織7個保監局對萬能險業務量較大,特別是中短存續期產品佔比較高的前海人壽、恆大人壽等9家公司開展了萬能險專項檢查,並對發現問題的公司下發了監管函。

(責編:孔海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