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TM轉賬"后悔藥"被利用 升級版"詐騙術"悄然形成

2016年12月07日07:1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羅知之)為防范打擊電信詐騙,中國人民銀行9月出台了《關於加強支付結算管理防范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事項的通知》,自12月1日起實施。其中指出,個人通過銀行自助櫃員機(ATM)向非同名賬戶轉賬的,資金24小時后到賬,個人在24小時內可以向發卡行申請撤銷轉賬。新規給匯款人留下了“反悔”的時間,但同時也給“無孔不入”的騙子有了可趁之機。在新規出台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升級版的“詐騙術”已悄然形成。

新規出台 ATM轉賬開始有“后悔藥”

9月30日,中國人民銀行專門出台《關於加強支付結算管理防范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事項的通知》,旨在打擊電信網絡新型犯罪蔓延,防范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

新規規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賬戶轉賬外,個人通過自助櫃員機(ATM)轉賬的,發卡行在受理24小時后辦理資金轉賬,個人在24小時內可以向發卡行申請撤銷轉賬。

人民金融了解到,在銀行賬戶新規實施的第一天,某銀行就通過24小時內撤銷轉賬業務成功堵截了一起客戶電信詐騙案件,為客戶避免了28000元的資金損失。

然而意外的是,新規剛剛實施,騙子就找到了新規的漏洞。

騙術升級 新規“防不勝防”

12月2日,“江蘇網警”發布微博稱,有群眾就在銀行ATM機前遭遇新騙局。一名市民在ATM機取完錢正准備離開時,突然兩名男子湊到其身邊,說道:“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現額度已用完,能不能幫個忙,我把錢轉給你,然后你再取現金給我?”“江蘇網警”介紹,不法分子在拿到現金后,便會前往櫃台撤銷轉賬。上述一幕被路過的銀行工作人員看到后,制止了兩名男子的詐騙行為。

圖片來源於網絡

另有一名叫“jerrymice”的網友爆料稱,自己也險些被騙。這名網友稱,幾天前一個陌生電話打來說要配5000元的貨訂貨,並發了ATM轉賬憑証過來,然后就不停催發貨,幸好他自己多了心眼沒發貨。到了第二天,24小時過去后發現錢仍沒有到賬。到銀行查詢發現,該筆交易已被撤銷。

專家指出,不法分子採取先轉賬、后給現金的詐騙套路,正是利用了新規實施后,銀行卡轉賬和到賬時間的“時間差”來設置圈套。不法分子以“先轉賬、再取現”騙取受害者信任,在拿到現金后,便會在24小時內前往櫃台撤銷轉賬。或者謊稱已經轉賬,騙取對方盡快給出物品,之后馬上撤銷轉賬,企圖“空手套白狼”。因此,持卡人在收款時務必小心確認,防止騙子借機實施詐騙。

騙子橫行 唯有練就一身“黃金甲”

銀行人士認為,當ATM轉賬有了防范措施,騙子們必然“另辟蹊徑”,比如網銀、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手機支付等,都有可能成為騙子們的新戰場。因此,防止被騙的關鍵還是應該提高警惕,不要輕信通過短信、即時通信工具、搜索引擎等途徑獲取的任何其他網銀網址進行匯款。

該人士還表示,此次新規實施,必定會產生大量閑置銀行卡,千萬不要隨便處理。由於銀行卡的磁條上存儲有個人私密信息,如果處理不當,會造成隱私泄露。所以對於不用的銀行卡,持卡人最好到銀行網點進行注銷,如果是信用卡,也可打信用卡中心的電話進行注銷。

(責編:楊曦、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