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人赴港買保險刷卡交易大降99%

程婕

2016年12月06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本報訊(記者 程婕)去年以來內地個人赴港購買保險形成熱潮,但監管部門及銀聯採取多項措施之后,這一熱潮已經降溫。銀聯卡境外保險交易金額已由10月的80.6億元人民幣降至11月的0.3億元人民幣,下降幅度超99%。

  內地對於經常項目下人民幣兌換並未完全放開,目前外匯局對於個人每年結匯實施總額管理,每年匯兌上限為5萬美元。很多境外保險機構並沒有嚴格執行這一規定,不少香港保險公司甚至以“繞過外匯管制”、“實現資金合法出境”、“配置美元資產”等為賣點來招攬內地顧客。

  隨著國內赴港投保的隊伍越來越龐大,監管部門終於出手。 2月初,外匯局和中國銀聯重申,銀聯卡持卡人在境外保險類商戶單筆交易金額不得超過等值5000美元,中國銀聯也對境外收單機構進行了規范。但是,內地游客購買香港保險的熱潮並未降溫。香港保險業監理處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內地客戶赴港購買保險貢獻489億港元保費。

  為進一步規范境外保險類商戶受理境內銀聯卡,10月底,銀聯國際發布《境外保險類商戶受理境內銀聯卡合規指引》,重申相關監管要求及業務規則,保証境內銀聯卡在境外的合規使用。

  銀聯國際有關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持續監測商戶交易,並根據交易情況要求商戶提供相關材料以証明交易的合規性。銀聯國際如果發現涉及違規交易,將通過收單機構採取約束措施。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