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因素致創業板指失守2000點 5股具有成長+估值優勢

2016年12月13日09:03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五因素致創業板指失守2000點 5隻超跌股具有成長+估值優勢

  昨日兩市大幅調整,其中創業板指深跌5.5%,在5月12日后時隔7個月再度跌破2000點整數關口(5月12日盤中低點為1975.07點),並收在3月16日后首次收於2000點以下,報1984.39點。

  對於創業板指長期以來的表現低迷以及昨日的深幅調整原因,綜合各大機構主要觀點,大致原因有以下五大方面:首先,創業板權重標的股進一步成長能力存疑,市場對於頻頻爆出“資金短缺”的樂視網以及“去電影化”轉型的華誼兄弟等創業板標杆公司未來成長性的疑慮,打壓了創業板整體投資熱情﹔其次,今年12月份以及明年1月份的解禁高峰或對成長股造成更大壓力﹔第三,創業板指的深幅調整或將加大重倉小市值成長股基金的贖回壓力﹔第四,伴隨著IPO節奏加快,定增等再融資受限,使得以外延擴張作為業績增長重要手段的中小創個股業績承壓﹔第五,雖然長遠看監管層加強監管對市場長期健康有利,但短期內估值依舊偏高、杠杆資金偏好的中小創標的在“去杠杆”背景下,會承受更大風險。

  因此,不難看出,對於此前備受期待的創業板行情,機構們整體呈現流露出的態度並不樂觀,不過,在個股方面,部分優質個股的投資機會也獲得機構們的認可。不少機構表示,雖然創業板整體估值依舊偏高,但經過近1年半的調整、震蕩,創業板整體估值也已回到了歷史均值水平,其中一些高成長白馬股估值與主板標的無異,在短期快速殺跌后,有望率先企穩反彈。

  具體來看,《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截至昨日收盤,創業板跌停個股達到百余隻,跌幅超過8%的個股共計239隻,值得一提的是,在這239隻個股中,今年前三季度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實現翻番的個股達到48隻,業績增幅在200%以上的個股有24隻,包括當升科技、新寧物流、長亮科技、絲路視覺、寶德股份、三五互聯等個股三季報業績同比增幅均超過10倍。

  估值角度上,雖然根據整體法計算兩市主板動態市盈率僅為24.13倍,中小板和創業板的動態市盈率分別為51.4倍和61.7倍。在昨日大跌超過8%的創業板個股中,有20隻個股最新市盈率已低於51倍這一數值,其中,星輝娛樂、衛寧健康、蒙草生態、光線傳媒、昆侖萬維、順網科技、金雷風電等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在40倍以下。

  綜合來看,衛寧健康、九洲電氣、光線傳媒、順網科技、富祥股份等5隻昨日創業板大跌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主板平均值且今年前三季度業績同比實現翻番,兼具成長與估值雙重優勢。例如,光線傳媒今年前三季度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幅為216.55%,公司主營為國內影視劇投資制作和發行,近期,由公司擔任主要發行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票房大賣,截至目前已接近5億元。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