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投資者信心指數創年內新高 買入意願強烈

侯捷寧

2016年12月13日09:0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11月份投資者信心指數創年內新高 買入意願強烈

  國內經濟基本面、國內經濟政策、大盤抗跌和買入四項子指數均創年內新高

  12月12日,《証券日報》記者從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獲悉,其發布的最新報告《2016年11月中國証券市場投資者信心調查分析報告》顯示,11月份中國証券市場投資者信心指數達到56.7,環比上升2.5%,繼10月份后再次創下今年以來新高,投資者信心連續六個月位於樂觀區間。其中,國內經濟基本面、國內經濟政策、大盤抗跌和買入四項子指數均創年內新高。

  從變動幅度來看,投資者對國內宏觀經濟和政策的信心大幅上升,對國際經濟金融環境的信心明顯恢復,投資者買入意願進一步提升,由前期的持續偏謹慎轉為偏樂觀。

  從11月份各項子指數的具體表現為來看,隨著官方制造業PMI和非制造業PMI雙雙升至兩年來高位,我國經濟企穩態勢進一步鞏固,國內經濟基本面指數達到60.8,環比上升3.8%,再次刷新年內新高。與此同時,隨著“一帶一路”、國企改革、債轉股等政策持續深化,為市場帶來了新的熱點,也極大提振了投資者對國內經濟政策有利於股市的信心。11月份國內經濟政策指數(DEPI)為63.7,較上月(58.3)上升5.4。

  對此,分析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PMI已連續四個月位於榮枯線上方來看,經濟增長逐步企穩的信號較為明確,與此同時,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也印証了經濟形勢出現積極變化的判斷,投資者對國內宏觀經濟利好股市的信心進一步上升。

  數據顯示,11月份大盤抗跌指數達到62.5,較上月(62.0)上升0.5,再次刷新今年以來新高,投資者對大盤的抗跌能力持較強信心。其中,認為上証指數在未來一個月內下跌10%的可能性較大的投資者佔13.3%,較上月(14.2%)下降0.9個百分點。

  此外,隨著各項經濟數據好轉、行情活躍度提升,投資者對大盤未來走勢也趨於樂觀、買入意願也創年內最高:11月份大盤樂觀指數(LCOI)為57.2,較上月(55.3)上升了1.9﹔11月份買入指數(BII)為52.9,較上月(50.2)上升2.7,投資者買入意願達到年內最高。其中,在未來三個月內考慮增加投資於股票資金量的投資者佔比16.3%﹔考慮減少資金量的佔11.7%﹔51.4%的投資者選擇維持現有資金量。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