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淨股增至26隻 逾10億元大單逆市搶籌9隻潛力股

吳珊

2016年12月13日08:5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破淨股增至26隻 逾10億元大單逆市搶籌9隻潛力股

  黑色星期一再度降臨,滬深兩市集體暴跌,資金避險離場,短期A股承壓明顯。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顯示,截至昨日,滬深兩市共有26隻個股最新收盤價低於每股淨資產,處於破淨狀態,較月初再添新軍。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從長期價值投資分析的角度出發,破淨股是一個重點淘金的選股方向,可以預見,如果調整行情繼續深入,未來的時間裡,破淨股還會陸續增加。當然,對於破淨股的選擇,單純地以市淨率作為指標依舊存在較大風險。投資者需要對於一些低估值的“破淨股”區別對待,例如,公司所屬行業的發展空間、企業的基本財務數據以及實際的淨資產質量等都是研究時需要結合的重要指標。跌破淨值的上市公司中不乏行業巨頭,雖然業績表現可能不如往年,但實力依然雄厚,再加上良好契機,之后抬頭回升的可能性較大,投資者可以考慮趁低位入手。

  具體來看,截至昨日,交通銀行、中國銀行和光大銀行最新市淨率均在0.8倍以下,分別為:0.75倍、0.77倍、0.79倍,破淨幅度較深,而南山鋁業(0.99倍)、湖北宜化(0.99倍)、海南航空(0.98倍)、寶鋼股份(0.96倍)、興業銀行(0.96倍)、中國石化(0.95倍)、蘭花科創(0.95倍)、鞍鋼股份(0.94倍)、華泰股份(0.94倍)、中煤能源(0.94倍)、柳工(0.93倍)則徘徊在破淨線邊緣,其中,南山鋁業、海南航空、華泰股份、柳工等4隻個股月初一度擺脫破淨。

  除上述個股外,截至昨日,處於破淨狀態的個股還有,農業銀行(0.81倍)、河鋼股份(0.81倍)、平安銀行(0.82倍)、中原高速(0.84倍)、贛粵高速(0.85倍)、工商銀行(0.85倍)、華夏銀行(0.85倍)、上海能源(0.91倍)、建設銀行(0.92倍)、魯西化工(0.92倍)、中聯重科(0.92倍)、晨鳴紙業(0.93倍)。

  從行業分布來看,上述26隻破淨股中,銀行股所佔比例較高,共有9隻個股破淨,鋼鐵、化工、採掘、交通運輸板塊則均有3隻個股破淨,機械設備、輕工制造板塊均有2隻個股破淨,雖然有色金屬板塊近期漲勢較好,但在昨日股指全線調整背景下,南山鋁業昨日下跌1.77%,最新市淨率降至0.99倍,重新回歸破淨軍團。

  對於南山鋁業,最近一個月內,有4家券商給予該股“買入”評級,海通証券就表示,公司致力於發展高端鋁加工產品,在原有完整產業鏈基礎上提升產品結構,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和盈利能力。結合公司研制高端鋁產品的進程和產能投放進度,給予公司2016年25倍市盈率。預計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16元、0.20元、0.22元,目標價4.00元,維持“買入”評級。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有9隻破淨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10.15億元,其中,工商銀行(22548.17萬元)、興業銀行(13598.85萬元)、中國銀行(13177.05萬元)、華夏銀行(12633.29萬元)、光大銀行(11386.27萬元)、建設銀行(10670.56萬元)等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超億元,此外,交通銀行(8426.83萬元)、中國石化(7585.85萬元)、中煤能源(1513.11萬元)也均實現了不同程度的大單資金淨流入。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