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異動引出A股新風口 鋼鐵等三板塊乘勢飛舞

2016年12月08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期貨異動引出A股新風口 鋼鐵等三板塊乘勢飛舞

  鋼鐵 多因素支撐鋼價繼續上漲

  昨日,螺紋鋼期貨價格單邊大幅上揚,盤中上海期貨交易所螺紋鋼主力合約刷新2014年4月份以來新高至3428元/噸,日內最大漲幅超過6%。

  受此提振,A股中,鋼鐵板塊也強勢崛起,截至昨日收盤,鞍鋼股份、三鋼閩光、大冶特鋼聯袂漲停,新鋼股份、方大特鋼、馬鋼股份、凌鋼股份漲幅也均在5%以上,分別為:7.03%、5.73%、5.72%、5.36%,此外,本鋼板材(4.95%)、*ST韶鋼(4.88%)、河鋼股份(4.45%)、新興鑄管(4.23%)、酒鋼宏興(3.85%)、太鋼不鏽(3.72%)、安陽鋼鐵(3.34%)、久立特材(3.27%)、南鋼股份(3.17%)、首鋼股份(3.13%)等個股漲幅也較為顯著。

  資金流向方面,《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顯示,昨日,鋼鐵板塊整體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11.83億元,成份股方面,除華菱鋼鐵和西寧特鋼未能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外,其余27隻可交易鋼鐵股全部獲得資金青睞,具體來看,柳鋼股份(16841.63萬元)、河鋼股份(15050.16萬元)、鞍鋼股份(15011.12萬元)、新鋼股份(12721.21萬元)、馬鋼股份(10976.16萬元)等5隻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億元。

  對此,華泰証券表示,近期環保壓力持續增加,區域性限產、嚴查中頻爐等造成供給端收縮,加上成本支撐,鋼價繼續上漲。

  海通証券認為,供給側改革將推動鋼鐵價格繼續上漲。預計2017年鋼材需求下降,短期供給側改革繼續推動鋼鐵價格上漲,淘汰產能與需求下降賽跑。相對看好部分板材和特鋼標的,板材產能消化更好,主要板材公司有寶鋼股份、武鋼股份、本鋼股份﹔特鋼中長期相對看好,建議關注大冶特鋼、永興特鋼。此外,建議關注國企改革、供給側改革受益股新興鑄管。

  工業金屬 價格回暖利好板塊業績

  昨日,與黑色系交相呼應的是,滬鉛、滬銅、滬鋅等期貨品種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與此同時,A股市場中,工業金屬板塊內成份股全線上揚。

  具體來看,馳宏鋅鍺昨日漲幅居首,達到7.35%,中金嶺南緊隨其后,昨日漲幅為5.31%,建新礦業和雲南銅業昨日漲幅也均在4%以上,分別為4.66%和4.53%,此外,銅陵有色(3.72%)、江西銅業(3.64%)、西藏珠峰(3.05%)、鋅業股份(2.46%)、新疆眾和(2.36%)、華鈺礦業(2.34%)、西部礦業(2.21%)、雲鋁股份(2.19%)、興業礦業(2.15%)、楚江新材(2.04%)等個股昨日漲幅也均超2%。

  資金流向方面,《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顯示,昨日,工業

  金屬板塊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整體大單資金淨流入9.43億元,13隻成份股大單資金淨流入超1000萬元,銅陵有色、馳宏鋅鍺、中金嶺南等3隻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億元,分別為:29758.85萬元、28549.49萬元、10145.17萬元。

  供需格局的變化帶來了工業金屬的價格回暖,受益於礦山減產,鋅、鉛等金屬價格不斷攀升。在需求的拉動下,銅、鋁價格止跌反彈。價格回暖直接利好板塊業績。

  國泰君安認為,基本金屬和金屬加工行業拐點已現,輕波動、重趨勢。供需再平衡拐點已現:庫存集中,中長期供需分歧持續。通過對價格周期長度和空間的判斷獲得超額收益,核心在於把握板塊對金屬價格過度反應,以及上市公司業績預期驅動因素和彈性。

  稀有金屬 仍有估值修復空間

  由於市場容量小,行業周期短,相較大規模產業的品種來說,小金屬價格波動相對頻繁且幅度可觀,成為吸引資金的一個重要特點。在去年滬鎳初戰成名后,今年以來,錫市人氣也出現了明顯提升。昨日,滬鎳、滬錫等期貨品種漲幅均超1%。

  A股市場上,稀有金屬類股近期也頻頻爆發,華友鈷業、東方鋯業、錫業股份、洛陽鉬業等個股昨日漲幅均在2%以上,分別為:6.36%、3.32%、2.59%、2.51%,*ST五稀(1.71%)、金鉬股份(1.60%)、雲南鍺業(1.57%)、寶鈦股份(1.57%)、貴研鉑業(1.25%)等個股漲幅也位居前列。

  資金流向方面,昨日,稀有金屬板塊整體淨流入資金12935.44萬元,個股方面,華友鈷業(8770.11萬元)、洛陽鉬業(4377.44萬元)、北方稀土(2258.91萬元)、錫業股份(2208.91萬元)、*ST五稀(2146.40萬元)、東方鋯業(1693.71萬元)、雲南鍺業(1195.66萬元)等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千萬元。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國經濟復蘇和美國基建刺激預期仍在發酵,在人民幣貶值的大背景下,全球大量貨幣涌向大宗商品尋求保值增值。在現有市場預期未被証偽前,金屬期貨價格的或持續上漲。展望2017年,大宗商品行情有望出現強弱轉化,有色金屬、農產品可能重演今年的黑色系行情,繼續引領商品走勢。部分資金開始布局有色金屬類龍頭股,有色金屬類龍頭股有望迎接跨年度行情。

  申萬宏源表示,樂觀的經濟復蘇預期暫時無法証偽,強周期板塊仍是四季度主線,尤其有色金屬板塊投資邏輯仍有估值修復。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