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网传土豪金百元新钞"圆"字系错用 辞海告诉你该用哪个YUAN?【9】

2015年12月21日00:02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1955年2月21日发布了由周恩来总理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币的命令》,宣布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并说明:“新币面额,主币分为一元、二元、三元、五元、十元五种,辅币分为一分、二分、五分、一角、二角、五角六种。”同日,《中国人民银行通告》宣布发行主币壹圆券、贰圆券、叁圆券、伍圆券、拾圆券和辅币壹分券、贰分券、伍分券、壹角券、贰角券、伍角券。这样,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货币单位,主币单位为圆(元),辅币单位为分、角两级十进制。

    1995年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规定:“人民币单位为元,人民币辅币为角、分”。2005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条规定:“人民币单位为元,人民币辅币单位为角、分。1元等于10角、1角等于10分。人民币依其面额支付”。在汉字的简化动中,圓字被简化为圆,于是您看到了几代人民币中使用了不同的“圆”字。即繁体楷体、变体楷书、繁体张黑女碑、繁体印刷宋体、简体张黑女碑、简体印刷宋体。

    由于第一、二、三套的人民币在设计制作时,国家还没有明确规定推广使用简化字。第一套人民币的圆字是当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华北财经办主任董必武同志用楷书字体书写的。董必武同志不但资格老、职位高,还是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和人民币发行的直接领导者。他饱读诗书,知识渊博,是当时我党领导者中文化知识、学识水平都是比较高的,尤其写得一手好字,其字体为“柳体楷书”,遒劲丰润、端庄严谨、俊俏舒逸,董老的书法在解放区是有口皆碑的。

    董老当时说:“人民币,是人民自己的货币,应当以反映解放区人民从事工农业生产为主。另外,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人民币是新中国的货币。我们是独立自主的国家,在票版的正面和背面,除了必要的阿拉伯数字外,一律用中文,不能像某些货币那样,掺杂着英文字。”因此,第一套人民(除狭长版1000元耕地票劵外)所有文字均出自董老之手,他为第一套人民币题字时,每个文字均写了两个以上供设计人员筛选使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政淇、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