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网传土豪金百元新钞"圆"字系错用 辞海告诉你该用哪个YUAN?【12】

2015年12月21日00:02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说了了半天“圆”和“元”,有的亲又说了“壹佰”是繁体字实在是无语了,在阿拉伯数字传入中国之前古人都不计数吗?小印君心里的苦谁知道,讲了钱币历史还要讲数字。

    大写数字是中国特有的数字书写方式,它们是和小写数字的读音一样的文字。在特定的场合,因为小写数字容易被篡改,故使用大写数字,以防止数目被涂改。如账单、支票、发票、礼簿、日历、合同等。

    小写数字:〇、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大写数字:零、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萬

    一种说法是,大写数字是朱元璋发明的。

    汉字中本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百、千、万,虽易写,但也非常容易涂改。如“一”改成“二”“三”,“三”改成“二”、“二”改成“一”,只需把其中的两横,加粗成一横就行了。而“十”改成“七”也不难,拐个弯就可。

    朱元璋因为当时的一件重大贪污案“郭桓案”而发布法令,其中明确要求记账的数字必须由“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改为“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陌)、仟(阡)”等复杂的汉字,用以增加涂改帐册的难度。后来“陌”和“阡”被改写成“佰、仟”,并一直使用至今。

    这种数字的大写一直延续下来,凡是重要的账目,都同时有小写和大写。阿拉伯数字传入后,小写被阿拉伯数字所取代,但大写仍然保留着。这种大写乃是防止涂改的一个重要手段,对防止涂改也确实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另一种说法是,据顾炎武考证,武则天时期所立的石碑,上面多有大写数字,而且唐代诗文中也常见大写数字,如白居易的宋版《白氏长庆集》中《论行营状请勒魏博等四道兵马却守本界事》有这样的记述:“况其军一月之费,计实钱贰拾漆(柒)捌万贯。”顾炎武在所著《金石文字记·岱岳观造像记》中明确表露了自己的推断:“凡数字作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等,皆武后所改及自制字。”由此得知,武则天的“自制字”,比朱元璋早了近七百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政淇、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