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铜板街何俊:“互联网+”催生中国“新金融文明”

2015年12月21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铜板街何俊:“互联网+”催生中国“新金融文明”

  原标题:铜板街何俊:“互联网+”催生中国“新金融文明”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官方有关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使得舆论对于“互联网+”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所起的作用充满期待,其中亦包括“互联网+金融”。

  对此,铜板街CEO何俊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金融业而言,互联网的影响远不止是工具属性的金融信息化或者金融互联网化,而是“由点到面”,渐次触及到金融业商业模式、产品、运营的深刻变革,慢慢改变金融业的生态圈,并催生“新金融文明”。

  “互联网改变不了一个借款客户的风险的本质,互联网是把人分层的工具,是提高效率的工具,是能够把各种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可视化的工具,这就是互联网服务于金融的价值。”何俊说。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围绕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包括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等。

  其中,就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方面,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何俊看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由于技术、竞争等因素,传统金融的运作模式已日渐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相比较而言,“互联网+”带来的“新金融文明”将更加高效,也更能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主要表现在:

  首先,在参与主体上,新兴的金融服务商致力于满足小微在内的多群体投融资需求,催生多级分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何俊指出,传统金融服务,局限在大中型企业或者高收入人群,普惠金融难以实现。互联网金融的出现,金融服务所覆盖的客户群真正下沉到广泛存在却长期受到忽视的小微群体,并且整个过程更透明。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测算,利用互联网新兴融资渠道的驱动,国内小微企业的融资覆盖率有望从2013年的11%提升到2020年的30-40%,超过3000万家目前未被覆盖的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有望得到满足。

  其次,在定价机制上,新金融文明时代,利率更加市场化,贷款人在贷款定价过程中享有更大自主权。

  何俊指出,过往,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居于资金融通的核心地位,控制着资金价格的定价权,最终的借贷双方均处于弱势地位,而新金融文明时代,存在着明显的去中心化过程,互联网金融参与的门槛较低,大量长尾客户的投融资意识提升。客户可以主动选择在何时通过何种渠道从何处获得怎样的金融服务,尤其对于资金需求方而言,相比过往有限的融资方式下只能求助银行,现在选择权大很多。

  再次,在资源配置上,新金融文明下呈现的是更高效的资金融通,资金能更高效地发挥价值,创造价值。

  金融的本质在于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性。过去,贷款客户、理财客户之间的信息是割裂的,只能依托以金融机构为中心,来化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进而产生了大量成本。

  在何俊看来,如今借助互联网工具金融机构获取信息的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再加上获取信息途径的日益多样化,导致信息的获取成本、评估成本大大降低。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间、金融机构与其他行业间、金融机构与监管机构间也都可以共享信息,促进信息的传播速度,提高了信息的利用效率,这就能大大提升资金的配置效率。(完)

(责编:李彤、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