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众筹解困小微 风险防控仍是要务

魏飚

2015年12月18日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筹解困小微 风险防控仍是要务

  专家建议,引入机构投资者领投和第三方担保,对企业做到尽职调查

  山西最大的互联网众筹平台——山西高新普惠资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今年正式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省内外15家企业提供融资约1.5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所需时间10天左右。此外,山西还利用众筹资金撬动村级产业发展、推动金融扶贫。业内人士认为,从山西众筹的实践来看,利用众筹融资、扶贫成效初显,解决了传统金融模式的低效率和覆盖盲区问题。不过,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仍存在诸多制约发展的难题待解决。

  众筹融资缓解资金难题

  山西最大的互联网众筹平台——山西高新普惠资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今年正式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省内外15家企业提供融资约1.5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所需时间10天左右,最短的融资时间仅1天。该平台运行5个月的时间,通过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规范运作、把控风险,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做出有益探索。

  “实体经济不缺好项目,社会上也从不缺少寻找出路的资金。”高新普惠总经理杨浚佳说,融资难的根源之一在于融资方和资金所有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金融缩短甚至可以消除这段隔阂。

  山西还利用众筹资金撬动村级产业发展、推动金融扶贫。山西以娄烦县白家滩村、武乡县大河西村为样本,以金融工具为手段支持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有效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实现金融扶贫工作的新突破。

  2014年,位于武乡县的大河西村依托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山水资源,发展乡村红色旅游,该项目总投资为467万元,但仍有100万资金缺口。今年4月20日,在当地金融部门的推荐下,大河西村通过互联网众筹平台融资10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地处吕梁山区的白家滩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年时间,村里先是建成了全县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养殖场,而且贫困户全部摇身一变,成了养殖场的股东。村民说,这巨大的转变来自于山西证监局和他们推进的“众筹扶贫”。

  诸多瓶颈制约发展

  山西金融界人士认为,在县级以下基层,一方面是非法集资屡禁不止,民间借贷广泛存在;另一方面是中小微企业信用基础差,少数企业能获得的外部融资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小贷公司贷款和民间借贷,基本没有股权、债权等直接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山西中小微企业贷款更难。据统计,银行信贷只能满足中小企业10.7%的融资需求。而高新普惠众筹平台通过模式和机制创新,缓解了不少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解决了传统金融模式的低效率和覆盖盲区问题。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耿晔强说,中国众筹市场潜力巨大,众筹领域广、平台多,还尚处于重要的培育阶段。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众筹2014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各类众筹募资金额超过9亿元,奖励类和股权类众筹平台总数116家。而仅仅半年后,《2015年中国众筹行业半年报》中,众筹平台总数量已升至200多家。

  不过,众筹家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5(上)中国众筹行业报告》显示,当下众筹行业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平台信息披露不完善,项目的来源、进度和数据不明;展示的项目信息时有变动或前后矛盾甚至造成用户误解等。

  专家对此指出,众筹扶贫需要做好制度设计与产业相结合。

  在制度设计方面,众筹作为一种融资工具,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募集资金的一整套制度,包括申请、评估、设计、投放、回收等程序的设定;二是募集来的资金如何有效或高效使用、使当地农民真正产生致富激情,也需要制度设计。

  在与产业结合方面,第一,要确定好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比如扶持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第二,要选好产业。要根据不同村的实际情况选定产业,有资源的发挥资源优势,没资源的看村里是否有能人带动发展相关产业等。第三,要重视村里能人的作用。第四,政府要做好产业知识辅导。

  风险防控机制亟待建立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众筹平台,需要清楚地展示众筹的过程及基本数据。分类混乱、信息披露不完备、数据含糊等问题,不仅影响用户体验,第三方评价机构也无法将其纳入评价体系评估并进行传播,最终会影响平台的经营业绩和长远发展。

  杨浚佳说,设立资金第三方托管,投前评估、投后管理和信息披露,引入机构投资者领投和第三方担保等机制,可将风险降到最低。

  耿晔强认为,众筹平台不仅仅要进行网络审查,还需要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在摸清企业实际情况基础上因企施策、量身打造融资计划。

  以高新普惠为例,不同于其他P2P平台的形式审查,高新普惠始终坚持由项目组与风控组背对背出具项目评估意见,并设立评审委员会,对企业风险进行严格审查,并配套提供企业改造服务,加上有担保公司或担保基金提供增信,最大程度降低项目风险。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