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众筹手机你敢买吗

2015年12月18日09:47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筹手机你敢买吗

资助梦想“风靡”电商圈

资助的是梦想,购买的是情怀……眼下在超级火热的“众筹”市场中,闯进了各大手机厂商的身影,它们通过电商平台“众筹”预定新品,加之因前期产品众筹价相对于后期公开售价要低,深得80、90后年轻人的喜爱。

然而,《E生活》观察发现,众筹产品往往还未面世,用户就要预付甚至全款埋单,并需要等待很长时间,还有“跳票”和产品“不对板”的风险。

本报记者章胜

在手机众筹项目中,百事P1算是失败案例。

用户反映

众筹荣耀手机内存“缩水”

双11期间,网友易先生参加了华为荣耀天猫旗舰店众筹项目。他介绍,当天荣耀5X电信/双4G版的众筹金额为1200元,双十一当天最终定价揭晓之后,如果价格低于1200元,那么参加众筹的用户可以获得差价退款;如果手机价格高于1200元,参加众筹的用户也不用多交钱,多出的价格就相当于优惠。

价格优惠,加上荣耀5X的高配置令易先生心动便一下买了两台电信版。然而,在本月10号收到产品之后,他收到的荣耀5X不是自己当初想要的3G运行内存,而是只有2G。

对此,华为荣耀天猫旗舰店给易先生的回复是:“3G内存是全网通版本,电信、双4G版本配备的是2G内存。”

“众筹产品后,我咨询过客服电信版搭配是什么配置,但对方一直不正面回应。1200元搭配3G内存就还行,要是2G就算了。”易先生表示,目前他已向华为荣耀天猫旗舰店申请退款。

《E生活》支招:众筹前一定要把眼睛“放亮”,尽可能详细咨询产品配置,要是确实拿不定主意就不要下手。此外,跟客服的聊天也最好留下记录,以方便后期投诉。

前车之鉴

相关链接》》

百事P1众筹项目最终“跳票”

与易先生相比,较早前众筹百事P1手机的消费者要悲惨千倍,因为产品还未出生,便折戟沉沙。

百事P1手机于今年10月曝光,随后11月在京东众筹中没有成功,并开始给用户退款。京东众筹页面显示,P1手机需要在12月3日前筹到300万元才能成功,但最终仅一万两千名支持者,共计筹集到了130多万元。

据了解,之前参与众筹项目的支持者最低可以499元的价格获得一台百事手机P1,也就是移动4G网络版,这应该算是国内最便宜的指纹识别手机了,而支持移动/联通双4G的P1s最低也不过699元。

《E生活》支招:众筹失败,已经退款,想要喝着百事可乐、玩着百事手机的网友不快乐了。但此经验提醒广大用户的是,众筹手机,最好还是找靠谱的厂商吧!

名词解释:

“众筹”一词译自英语Crowdfunding,即“大众筹资”,原本主要指众筹的小企业家、艺术家或个人通过公开展示产品或项目的创意,用捐赠资助或是预购产品的形式,向公众募集项目资金。众筹模式的创造者是美国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该网站在2009年一上线就受到了外界的追捧。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