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宋鸿兵被打冤不冤陶凤

2015年12月15日09:1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鸿兵被打冤不冤陶凤

  哑巴吃黄连,宋鸿兵被打似乎有苦难言。一手创造了“中国大妈”的新词汇却最终被这群人暴力相待。

  12月13日下午,《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山西太原演讲时遭到一群自称被他忽悠了的投资者的围殴。被殴打的原因简直是现实版 “货币战争”。在现场,很多抗议的大妈就指控,宋鸿兵为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站台,正是听信了宋的判断,现在血本无归,不找宋鸿兵找谁。

  血汗钱成了泡影,“骗子”宋鸿兵挨打看上去并不冤。泛亚,这个一度号称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中国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现货交易所,最后被证实是一个“庞氏骗局”。在泛亚泡沫破灭之前,已经牵连22万投资者,损失总额估计达到了400亿元。

  赚钱了不会分给宋鸿兵,但赔钱了却一定得找他算账。一些不理智的投资者有长久以来形成的惯性,一旦信了投钱拦不住,一旦赔了哭天喊地就是怨不着自己。骗局被破,如梦初醒的时候自然首先想到为泛亚站台的经济学家们,却似乎忘了他们本身也许并不值得相信。

  凭借惹火的标题,讨巧的写法,算不上学界正宗的宋鸿兵凭借《货币战争》一炮而红。这本书大致讲了一小群银行家在操纵全世界,货币是他们的核武器,肯尼迪这样的政治家只是他们手中的玩偶,虽是小说,讲得却是高深莫测的经济学,读起来和故事一样通俗易懂。

  天时地利与人和,《货币战争》的诞生赶上了金融危机的好时候,彼时人们正需要一本看得懂的专业书籍来一场 “金融海啸”醍醐灌顶,更需要知晓一些“剪羊毛、次贷地震、债务风险、金融高边疆”来伪装和提升自己,于是宋鸿兵火速晋升著名经济学家,再后来就有了今天故事的前因,成为投资者信赖的指路人。

  不了解企业实际情况草率站台,甚至收人钱财替人背书就应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宋鸿兵等人如此,信了他们的投资者亦如是。满口货币战争,唱多黄金白银,充斥着阴谋论,专业并不过硬的宋难免玩火自焚。任何一项投资都附带风险,不认输本质是对风险的无知,天下“宋鸿兵”远不只一个,投资人需要提升自身的投资智慧和抗风险意识,毕竟投资是成年人的个人行为,不能靠拳头说事。

  被打的是宋鸿兵,但受教训的却不该只有他一人。据说2014年底那次站台,宋鸿兵力挺泛亚的言论是认可这个模式可以被叫做“互联网金融”,投资逻辑是互联网这些“宝宝”能投资,泛亚自然也没问题。

  如今,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产品创新层出不穷,风险也如雪球般越滚越大,考验投资者的同时,政府的金融监管同样需要严阵以待。金融风险不相信“亡羊补牢”一说,“庞氏骗局”随处可见,尽早揪出元凶是监管层义不容辞的责任,而等到资金链断裂,骗子卷款潜逃,打了“宋鸿兵们”的投资者又能怎样呢?

(责编:李彤、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