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险资举牌盛宴一触即发 招保监会发文防风险

周慧

2015年12月17日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险资举牌盛宴一触即发,而其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也引发了监管层关注。短短5日,保监会连续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以下简称《应用指引》)及《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三文,要求保险机构提升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提前防范化解风险。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近来频频出手预警风险管理与险资近期频频在二级市场出手不无关系。

  保监会发布的文件强调,保险机构建立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标准和体系。根据指引要求,保险机构应根据投资品种的不同类型,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体系,风险指标可包括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股票及股票型基金投资的执行,应当建立集中交易管理体系,设立集中交易室,实行门禁管理。

  《应用指引》当中明确,保险机构应当至少关注涉及股票及股票型基金投资的相关风险,包括投资范围和投资产品的合规风险、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的市场风险、投资决策风险、交易执行及投后管理风险、财务报告及信息披露风险。

  保险机构涉及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投资决策、研究、交易、清算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不得从事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机构应当建立权益投资业务的岗位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建立资产托管、集中交易和防火墙机制。

  上述文件还要求,保险机构应配备一定数量具有权益投资经验的人员开展股票及股票型基金投资业务,并配备投资分析、权益投资研究方面人员。另外,保险机构应成立股票投资研究部门,建立专业的股票投资研究分析平台。

  此外,保险机构应对投资指令进行审核,确认其合法、合规与完整后方可执行。保险机构应明确放弃配售等交易的审批授权机制。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