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规模中考“笑中带泪” 得货币基金者得天下

2016年07月05日08:15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章斐然)对于主要依靠管理费获取收入的基金公司来说,旗下管理的基金规模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盈利能力的强弱。人民金融统计发现,上半年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在座次上变化不大,但绝对规模变化较大,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影响基金公司规模的重要因素。

据Wind数据终端统计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为79167.70亿元(剔除ETF联接基金公告投资基金的资产,如ETF联接当期未公告相应投资比例,则按其最新基金类资产配置比例计算,下同),相较去年末缩水4402.29亿元,其中前十大基金公司规模合计38924.82亿元,占据行业规模“半壁江山”。

从基金类型上看,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是导致行业整体规模缩水的主因。其中混合型基金缩水3272.79亿元,货币基金缩水2097.14亿元,股票型基金缩水942.75亿元。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规模分别增加1789.88亿元和198.80亿元。

2016年上半年基金规模座次变动(制表:人民网章斐然)

从公司座次来看,博时基金凭借上半年444.45亿元的增量重返前十,行业排名第8;易方达大幅缩水逾三成,被工银瑞信反超,痛失三甲席位;汇添富凭借332.88亿元的增量从第10位跃居至第7位;而广发基金则因缩水964.25亿元,掉至第12位,跌出前十榜单。

尽管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座次变动不大,但从绝对规模的变化来看,可谓“笑中带泪 ”,数家规模名列前茅的基金公司上半年规模缩水也居前。其中易方达以1711.22亿元的缩水幅度远超第二位的广发基金。规模进入前十的华夏、建信、嘉实分别缩水722.2亿元、692.79亿元和338.09亿元。

2016年上半年基金规模增量倒数十位(制表:人民网章斐然)

人民金融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货币基金规模大增或缩水,对公司整体规模的变动影响巨大。例如,绝对规模缩水最多的易方达,上半年在货基上丢失1334.41亿元,占到去年年末规模的近45%;广发基金和建信基金在货基上分别丢失891.87亿元和854.44亿元,分别占到上年末货基规模的40%和33.5%。而规模稳居第一位的天弘基金,依靠上半年1843.09亿元的货基增量,远超第二名的华夏基金3460.88亿元,在规模增量榜上亦位列第一。汇添富、鹏华分别凭借货基规模增加441.22亿元和354.06亿元,在规模增量榜上位列第4、第5位。

相关新闻:

上半年股基惨淡收官 仅31只实现正收益

上半年货基规模坐上“过山车” 避险需求致B类份额猛增

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单:混合型基金表现可圈可点

基金上半年分红逾870亿元创六年新高

 

(责编:章斐然、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