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股基惨淡收官 仅31只实现正收益

2016年07月01日09:08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章斐然)又到基金业绩“中考”时。上半年,A股横盘震荡,上证综指、深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以以-17.22%、17.17%和17.92%收场。在此背景下,权益类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不佳

据Wind数据终端显示,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回报率为-9.42%,而去年同期的回报率为56.45%,同比下降了65.87%。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下同),上半年,1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31只实现正收益。如果刨去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基金,则走完整个上半年仍取得正收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仅9只。

上半年排名前十的普通股票型基金 (数据来源:Wind数据 制表:人民网章斐然)

从绝对的业绩排名可以看出,次新基金明显表现优异,排名前十的均为去年10月以后成立。国泰大健康、嘉实智能汽车和嘉实环保低碳位居前三,分别上涨23.5%、20.5%和19.4%。

上半年排名后十的普通股票型基金 (数据来源:Wind数据 制表:人民网章斐然)

而排名倒数十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均在二成以上。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富国新兴产业、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和中银新动力。其中,老牌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有4只基金跌入后十位,令人瞠目。

去年回报前十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在今天上半年无一取得正收益。其中,冠军富国城镇发展业绩“大幅跳水”,从去年的业绩冠军滑落至147只同类基金中的84位,而去年分别位列第4名、第7名和第10名的建信中小盘、汇添富移动互联和富国高端制造行业则分别狂跌至121位、120位和116位,堕入同类业绩后25%的“差生”行列。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俞辰瑶表示,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前十的股票型基金有低仓位的特点,主要是由于这些基金尚处在建仓期,以低仓位的优势躲过了年初的熔断和熔断带来的持续影响,获取了相对的超额收益,并可以择机在市场低点布局。

(责编:章斐然、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