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单:混合型基金表现可圈可点

2016年07月04日08:14  来源:南方日报
 

每年6月30日,是公募基金“中考”的大日子。今年的情况是,各公募基金还是顶住了市场的压力,在沪深300大幅下挫了15.47%的情况下,整体规模小幅下降了5.38%。半年中,公募基金规模前十座次完成了新一次的排列组合。与此同时,混合型基金、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ETF等品种在上半年市场向下的行情中逆势上涨,成为“抗跌神器”。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公募规模重排座次博时基金重回前十

截至今年6月底,10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约为7.95万亿元,比去年底的8.38万亿元减少4271亿元,缩水比例为5.1%。

先来看公募基金规模的名次变换。排名第一的依旧是拥有余额宝的天弘基金,其总资产净值以8505.20亿元的压倒性优势蝉联总规模第一。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位列第二和第三,规模则分别为5036.48亿元和4822.21亿元。而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等则分列规模排名的第四至第十位。

值得注意的是,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排名较去年底也分别上升了3位,其中南方基金由去年底的第八名升到第五,而汇添富基金则由第十升至第七。而工银瑞信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长近400亿元,反超易方达升至第三位。

此外,博时基金去年底排名为第12位,今年上半年则依靠规模的显著增长重返十大基金公司之列。博时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年初以来共发行了32只公募基金,总募集规模约307亿元。其中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共募集约116亿、保本基金约募集69亿、纯债基金共募集约71亿,对规模增长贡献最大。

几家欢喜几家愁。据统计,上半年共有35家公募基金规模缩水20%以上,其中有7家规模缩遭遇腰斩。具体来说,中金基金、华融证券和长安基金规模缩水比例最大,均超过60%。而东兴证券、金元顺安、圆信永丰、方正富邦和北信瑞丰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长了1倍以上,金鹰基金规模则接近增长一倍。

黄金ETF出尽风头

再来看公募基金的“中考”成绩。由于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挫15.47%,股票型基金的表现不甚乐观。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第一的是长信量化中小盘,尽管6个月内只微涨了0.07%,但已是所有股票型基金中的“抗跌之王”。排名第二到第十的股票型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以消费行业主题基金居多,“在今年大幅下挫的市场中,有一定安全边际的消费行业也是表现出不俗的抗跌性”,好买表示,从指数型基金涨幅前十也可以看出,今年消费行业表现突出。排名第一的是招商中证白酒,近半年上涨11.74%。

除此之外,混合型基金的表现倒是可圈可点。易方达新益E、鹏华弘盛C、易方达新享A、兴业聚利等都有不俗表现。其中易方达新益E以半年57.1%的收益率位居榜首,而鹏华弘盛C的收益率也有44.31%,易方达新享A为38.95%,兴业聚利为21.93%。“混合型基金涨幅前十的基金有如此高的收益,主要是因为规模较小的打新基金遇到巨额赎回而导致净值有大幅波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同时,避险情绪推升了黄金价格,在另类基金中,要数黄金ETF占尽了风头。博时、国泰、易方达、华安等公募基金旗下黄金ETF均有不错表现。其中半年内收益最高的是博时黄金ETF,截至6月底收益率为26.85%。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