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回击外媒汇率虚假报道 监管层劝人民币投机者收手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7月01日07:5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英国脱欧加上外媒虚假报道的推波助澜,使人民币汇率连坐“过山车”。为此,监管层三天内两度化身“谣言粉碎机”,打击做空人民币的投机势力。

  昨日下午,有外媒报道称,我国央行愿意让人民币汇率在今年降至1美元兑6.8元人民币。消息一发出,离岸人民币在10多分钟内暴跌400点,从6.66元水平直接跌至6.7021元;在岸人民币也一并跳水,一度跌至6.6539元。

  随后,央行发布声明击碎这一报道。央行称,少数媒体连续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实消息,在关键时点误导舆论,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市场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

  央行强调,近一段时期,国际外汇市场受英国脱欧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确实有所贬值。但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事实上,在因英国脱欧而引发的这一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昨日已是监管层三天内第二度澄清谣言。本周三,外管局上海市分局发布公告称,有外媒报道的“外管局上海分局叫停个人投资购汇”一事不实,境内个人购汇依旧沿用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含)这一额度。

  据了解,投机势力蠢蠢欲动,往往就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阶段,贬值是谣言诞生的温床。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介绍,可能有一些大的机构想炒作货币,就利用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媒体来放假消息,引起市场波动,从中获利。

  今年1月初,人民币进入短期贬值通道,也曾引发民众购汇热潮,并有“个人兑换外币需要提前预约且额度受限”、“因换汇火爆导致网银瘫痪”等虚假报道流出,外管局都曾进行过澄清。“但像贬到1:6.8这样的说法一听基本就可以判断是假消息,因为汇率是动态的,要参考英镑、美元、日元等其他货币,所有货币都在波动,人民币怎么可能明确地说能跌到多少呢?”肖磊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这两次辟谣的速度也都大大超过此前。外管局上海市分局在虚假报道流出当天进行了澄清,而昨日央行的回应仅在虚假报道发出3小时后。人民币汇率的反弹速度也同样很快。在昨日暴跌400点后,离岸人民币很快收复失地,半小时内回涨300余点,冲回6.6670,在岸人民币也随之上涨。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433,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涨0.05%。肖磊认为,从这个表现看,应该是大家都反应过来了。

  而从近几日来看,英国脱欧影响已经在减弱。从上周五(英国脱欧公投当日)到本周二,人民币兑美元连续下跌了870基点,跌至五年半低位,但过去的两天,中间价分别回调204点和12点,显示出市场的避险情绪正在平复。长期而言,央行表示,我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且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这些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李烝/制表

(责编:李栋、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