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说不清”的P2P网贷不良率:数字游戏背后显尴尬

2016年06月30日20:1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李彤)在经历了迅猛发展与几轮借贷周期后,P2P网贷平台不良率逐渐显现,成为行业发展的敏感话题。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网贷不良率尚无统一的参考指标,计算方法五花八门,平台间数据不具可比性。更有一些平台通过数字游戏宣传不良率为零,极易误导普通投资者投资。

日前,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5年末,截至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4%。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319亿元,已连续17个季度反弹。

“在我国银行是金融领域第一大业态,掌握的贷款项目已是优质资产,行业不良率尚且如此。作为新兴业态,互联网金融仍在规范发展阶段,在负面案件不断曝光的同时,平台不良率可想而知。”北京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坦言,当前一些P2P网贷平台为突出风控能力强,常对外公布平台不良率为零,这值得普通投资者警惕。

捷越联合总裁马晓军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更亟待规范的是P2P网贷行业对不良率并没有统一、标准的口径,在计算方法也多种多样,平台间不良率数据不具可比性。“我国银行将资产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级分类,后三类为不良资产。银行不良资产比率指年末不良资产总额与年末资产总额的比值,有统一行业标准才有可比性 ”他说。

记者梳理发现,在计算公式上,P2P网贷平台不良率在分子、分母上有不同的口径,每种方法都能得出不同的数字,核心是做小分子做大分母。分子是逾期贷款额,但对逾期时间的界定有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等不同口径。分母是贷款总额,但究竟是当期未还款金额还是平台成立以来的交易总量,两者相差甚远,也就有了小于1%的不良率光鲜数字。

在日前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主办的沙龙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韩复龄认为,目前披露的网贷行业的不良规模可能存在水分。不良资产的暴露不必过度解读,在所处不同的经济周期会有不同的表现。

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原动天CEO殷宾透露,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约4300亿元,如果按15%至20%的不良率估算,行业坏账规模恐达645亿元至860亿元。

针对P2P网贷平台不良资产的处理,有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平台,并不承担不良资产处置的职责,应该有专门机构来介入。“不良资产处置核心在于项目信息的不对称,处理起来就像‘赌石’,不将资产包打开很难发现问题。还要对不良资产进行定价,好比一堆烂水果,是在自由市场上按堆卖还是削一削送到五星级饭店做果盘,考验处置机构的业务能力。在处置过程中,互联网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而不是全部。”他说。

但就降低不良率,P2P网贷平台并非没有提升空间。马晓军认为,次级资产和次级客户不是垃圾资产和垃圾客户,金融机构本身经营的就是风险,而P2P网贷在资产端融资项目最大风险是欺诈行为,在如何利用反欺诈系统、大数据征信方面,行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真正做到科技改变金融。

(责编:孙博洋、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