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际汇率剧烈波动 海外买手掀起欧洲商品海淘热

刘映花
2016年07月01日07:4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英国“脱欧”事件引发国际汇率剧烈波动,英镑、欧元、澳元等汇率急剧贬值,英镑更是一度跌至30年来新低。汇率的大幅波动诱发了海淘族们的“红眼病”,到欧洲海淘又热了起来。

近日,英镑兑美元汇率暴跌,点燃了国内海淘族购买英国乃至欧洲商品的热情。国内最大海购平台洋码头数据显示,在英国“脱欧”事件影响下,欧洲商品销量翻倍增长,仅英国商品就贡献六成的销量。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每年6月底到8月,历来是欧洲最疯狂的年中折扣季。受惠于英国“脱欧”后的汇率波动,欧洲商品相当于提供了“折上折”优惠。

洋码头工作人员举例称,以Burberry经典款风衣为例,“脱欧”前需花费人民币13757元,“脱欧”引发英镑暴跌那天,最低12203元就可拿到手,差价高达1554元。LV Neverfull包,“脱欧”前后的差价也达885元。

不过,不同货币兑人民币汇率走势不同,对海淘客的影响也不同。例如,在英镑、欧元暴跌时,人民币兑美元也在贬值。4月中下旬,美元兑人民币报6.45至6.47;到了6月底,美元兑人民币报6.65至6.67,人民币在两个多月内贬值3%,显然是6月份购买美国货要花更多钱。

精明的消费者可从汇率波动中享受消费红利,但对海淘客而言,剧烈的汇率波动也意味着风险。海外买手“牛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近期汇率波动较大,“海外的买手一般都是等客人确认收货后,平台才会打款,这是平台对客户的保障。从采购到发货、完成交易,再到钱从中国转过来,差不多需要一个月时间。如果这期间汇率波动太大,买手可能会遭受损失。”

“牛哥”坦言,个体买手不同于大型外贸公司,可以在订立合同时约定汇率,以规避风险。面对汇率剧烈波动,买手通常只能听天由命。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