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基苦熬寒冬 基金經理寄望否極泰來

2017年04月13日09:01  來源:上海証券報
 

  歷經去年年末暴風驟雨般的洗禮后,債市的“苦日子”似乎還沒有熬到頭。2017年開年,債市再度呈現劇烈波動,債券基金的整體收益也因此受到牽連。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債券基金平均淨值增長率僅為0.49%,在各類品種中排名墊底。債基苦熬“寒冬”之際,不少公募人士卻認為,在經過多輪劇烈調整后,債券市場或迎來收益拐點,交易機會將隨之開啟。

  債基受冷遇

  受債市波動牽連,今年以來債券基金的收益率仍在“泥潭”中苦苦掙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4月11日,納入統計的1762隻債券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率為0.49%,其中,多達307隻基金出現虧損,佔比近兩成。與此同時,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和貨幣型基金年內的平均收益率分別為5.75%、3.14%、0.91%。

  與去年發行規模上的高歌猛進相反,債基發行在今年年初遇上了“倒春寒”。據統計,今年以來,先后有33隻偏債基金發布了延長募集期的公告。4月5日,平安大華基金發布公告稱,為充分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決定將平安大華添益債券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4月7日延長至5月5日。而在早些時候,民生加銀、融通、中歐、光大保德信等基金公司均陸續發布了類似公告。此外,部分債基直接將募集期“頂格”設在3個月,這在以往的環境中並不多見。

  市場需求下滑,首發規模也不盡如人意。銀河証券發布的一份研報稱,今年一季度共發行債券基金1305.52億元,超過去年全年債基募集規模的一半以上,單隻債基的平均發行規模達到11.98億元。但若剔除2月發行規模高達909億的工銀瑞信豐淳半年定期開放債券,實際單隻債基的首募規模僅為3.67億元,遠遠低於去年單隻債基6.37億元的平均規模。

  慘淡的發行情況,也“澆滅”了基金公司對債券基金的申報熱情。証監會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顯示,截至4月1日,今年以來公募基金僅上報了5隻債券型基金,而多家倚重固收市場的基金公司均選擇“按兵不動”。

  收益拐點或已臨近

  債基發行乏力之際,不少公募人士則認為,在經過多輪劇烈調整后,債券市場或將否極泰來。

  “MPA考核、公開市場利率上升等利空因素在3月底已經釋放完了。市場對這些利空已經充分消化,比較能明確的是,現在的利率債收益率已經觸頂。”深圳一位債券基金經理表示。他進一步指出,利空出盡就是利好,市場在這個節點上反而很難大幅下跌,因為風險已經釋放結束。

  記者查閱wind數據發現,歷史上的幾次債市調整的幅度一般在3%至5%之間,時間為3至6個月,調整之后的上漲行情可持續2至3年,而債券基金的后續表現同樣十分可觀。

  上投摩根安通回報擬任基金經理聶曙光預計,當前金融去杠杆的過程還將繼續,而脫虛入實則將是經濟改革的另一重要方向。在這樣的改革大背景下,實體經濟需要得到更大的資金支持。債券市場則是實體經濟融資的重要平台,因此短期內債券市場可能還會遭遇流動性收緊的影響,但中長期為實體經濟供血的戰略定位沒有改變。

  聶曙光認為,隨著流動性未來逐步改善,長久期利率債的投資價值就會逐漸體現,同時投資者可以在緊密跟蹤宏觀經濟變化和后續監管政策出台的力度和節奏的同時,開展對債券市場的中長期配置。

  萬家基金表示,短期內資金面偏緊的局面,將限制債券市場的表現,但無風險收益率的相對價值較好,也對債券市場形成一定的支撐,預計市場將維持震蕩盤整的走勢。長期來看,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債券市場仍有較大的表現空間。

  “目前基本面對債市的支撐作用依然存在。此外,隨著風險陸續釋放完畢,銀行的配置力量增強,此前受債市劇烈波動影響普遍欠配的機構將陸續進場,債市交易性機會的窗口也將開啟。”中信建投在研報中分析稱。

(責編:張小雨(實習生)、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