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购汇手续变化不大 需预约并填申请书

2017年01月04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国际金融市场风云诡谲,“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美联储加息一波三折,人民币汇率在曲折中波动。有关数据显示,去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对一些美元之外的主要货币还出现升值。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近7%,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83,较2016年年初99.96的水平下跌约5.13%。

2016年年末,考虑到反洗钱、反腐败等工作要求,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外汇管理新规。根据新规,国内居民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暂无变化,但对购汇管理的有关规定更加细化和严格。

2016年美加息雷声大雨点小

过去的一年,国际金融市场震荡连连。1月日本央行意外开启负利率,6月英国在“脱欧”公投中脱离欧盟,11月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黑天鹅”事件频繁冲击外汇市场,各主要货币均经历了大起大落。

其中,美元的波动成为牵系市场神经的重要因素。美联储曾在2015年12月预期2016年加息4次,但在国内经济数据不稳定和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下,加息预期一减再减,最终只在2016年12月实现加息一次。美元指数从去年年初接近100点的高位一度走弱至92附近,但随着特朗普胜选和加息靴子落地,市场对美元的乐观情绪升温,美元指数在第四季度开启“狂飙”模式,一路高歌猛进至103高位。

在美元的强周期下,大部分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英镑在“脱欧”阴云下成为2016年跌幅最为惨重的货币,年终收于1.2340,全年跌幅约16.33%;欧元对美元下跌约3.16%,澳元下跌约1.11%;日元则逆市对美元上涨近3.44%。

人民币汇率方面,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98,较去年开盘价6.5032下跌约6.87%。

同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2016年12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83,较2016年初99.96的水平下跌约5.13%;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报96.24和95.50,分别按年下跌约4.61%和2.21%。

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境内个人购汇监管加强

2016年12月30日,央行发布《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2017年7月1日生效实施。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监管层将大额现金交易报告标准从现行的人民币20万元调整为5万元。

《管理办法》指出,对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缴存、现金支取、现金结售汇、现钞兑换、现金汇款、现金票据解付及其他形式的现金收支,金融机构应当报送大额交易报告。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规定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反洗钱、反腐败等工作要求。国际上现金领域的反洗钱监管标准大都比较严格。比如,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大额现金交易报告起点均为1万美元(或等值外币),而监管部门为打击特定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据法律授权还可以进一步下调现金交易报告标准。我国反腐败、税收、国际收支等领域的形势发展也要求加强现金管理,防范利用大额现金交易从事腐败、偷逃税、逃避外汇管理等违法活动的风险。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亦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了完善,包括细化申报内容,强化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不过,个人年度购汇额度没有变化,依然是等值5万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目前我国每年出境人次已达1.2亿,个人用汇明显增多,但相应的国际收支个人购汇统计仍沿用过去较为简化的模式,这种统计现状既满足不了经济金融分析的需要,也与国际组织提出进一步细化和提高国际收支统计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过去,我国国际收支个人购汇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时有发生,包括利用经常项目从事资本项目交易(比如海外购房和投资等),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交易秩序。在改进个人购汇事项申报统计后,外汇管理部门可据此加强事后核查,对有关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置。

■走访

部分银行手机客户端购汇功能仍未恢复

201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银行网点。在某国有银行广州网点,记者发现,在自助购汇机和柜台购汇时,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该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购汇手续并没有发生很大改变,需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每人每日取现的额度为1万美元,全年换汇额度为5万美元。

记者获悉,该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可随时随地换汇,为居民提供了很大便利性,2017年开始在手机银行客户端换汇时,也需要填写该申请书。不少银行的手机客户端新版本已更新该功能,但记者在使用中国建设银行手机客户端购汇时发现,由于苹果手机客户端新版本仍然在审核中,因此需要到网银或柜面进行办理。

申请书指出,“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违者将列入‘关注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

业内人士解读称,外汇管理的新规定增加了个人申报义务,没有实质上加强购汇管制,只是形式上增加一个申请书增加监管流程。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换汇是经常项目投资,监管层对房产和证券等资本投资的限制并不是新规,而只是重申以加强合规需要。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外管新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境内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真实性购汇需求申报后,直接在银行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之内的购汇;便利化额度之外的经常项目购汇,凭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