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刷卡手续费不得转嫁消费者

范晓

2016年12月30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清算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收单机构和特约商户不得向消费者转嫁或变相转嫁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不得对选择银行卡支付方式的消费者采取歧视性措施。

  《意见》明确,要稳妥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支持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试点设立信用卡公司,逐步实现信用卡利率、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市场化定价,引导市场主体提高自主定价能力。鼓励发卡机构通过保险合作等方式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客户权益保障机制,发展银行卡客户损失补偿保险。加强准入管理,倡导公平诚信。

  随着新兴支付方式层出不穷,《意见》表示,要建立完善与账户分类管理体系相适应的银行卡、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等多种支付模式,利用支付标记化、电子认证等创新技术,实现账户分类及其相应功能与客户需求、安全保障的多维匹配和统一,加快新兴支付服务相关标准的研制工作。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