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强化万能险监管 华夏人寿、东吴人寿三个月禁申报新产品

2016年12月28日11:4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张文婷)万能险整改结果正在不断“浮出水面”。近日,保监会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未对检查发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整改到位,保监会对其采取了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措施(华夏人寿因前期已被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不再重复下达)。

同时,保监会表示,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人民金融梳理显示,2016年5月至8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其中,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保险业务。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管理整改不到位,对其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据了解,近期,上述9家公司陆续上报了整改报告。

同时,对9家上报整改报告的公司,保监会将派驻检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完善监管制度,做好已出台政策的执行工作,加强对重点公司的监测和窗口指导,对违规公司果断采取严厉监管措施,规范市场秩序。同时,按照“保险业姓保”的要求,充分发挥万能险灵活、透明的优势,提升万能险产品的保险保障水平,优化万能险产品期限结构,防范相关风险隐患,推动万能险业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