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清华大学发布《全球创业观察2015/2016中国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创业主体是青年 占总体比例41.67%

2017年01月03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2日电 (赵婀娜、吕端)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全球创业观察2015/2016中国报告》。根据报告,中国创业活动的主体是青年,占创业者总体比例的41.67%,创业动机以机会型创业为主,64.29%的创业者为机会型创业者。

  报告同时显示,中国创业活动在二十国集团中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中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2.84%,比大多数创新驱动国家,如美国(11.88%)、英国(6.93%)、德国(4.70%)和日本(3.83%)更活跃。

  报告显示,中国创业活动主要集中在客户服务业,高附加值产业创业比例较低。中国客户服务产业(如批发、零售等)创业比例占所有行业的69.79%,而高附加值的商业服务业(如信息通讯、金融、专业服务等)创业比例为8.2%。发达国家的商业服务业创业比例更高,如英国(35.49%)、美国(32.79%)、法国(31.42%)、德国(26.89%)。

  报告显示,我国创业活动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导向有待提高。与二十国集团相比,中国的创新型企业比例为25.80%,在效率驱动型经济体中排在前列,与创新驱动型经济体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落后于加拿大(36.10%)、美国(36%)、英国(36%)和德国(34.20%)。我国创业企业的产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仍需提高竞争力。中国创业企业拥有25%以上海外客户的比例也相对较低,为5.46%,落后于加拿大(27.93%)、德国(25.13%)和美国(11.67%)等发达国家。在高成长企业方面,中国创业企业表现较好,5年内能创造20个及以上就业岗位的公司占调查人口的3.51%,在二十国集团中是领先的,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全球创业观察(GEM)2015/2016中国报告》是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发布的第十三份相关报告,主题为“二十国集团(G20)背景下的中国创业”。报告从创业活动的总体特征、创业环境和政策、创业质量和创业融资等不同视角分析了二十国集团背景下的中国创业。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