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你看到的是好价钱,他算计的是检测费

揭秘高价收购藏品“圈套” “设局者”如何一步一步让人钻进?

2017年01月03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关注读者关注,服务百姓生活,“服务台”栏目从今天起在读者来信版与大家见面了。“说出你的经历,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帮助”,是设立这个共享平台的初衷。分享你用亲身经历换来的、值得特别铭记的经验教训,让更多人受益。

  “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戏谑之言,道出人们对“套路”之怨。“服务台”栏目首推“揭揭那些‘套路’”话题,欢迎读者来信讲述亲身遭遇、亲眼所见的那些容易让人上当受骗的“套路”,讲清“设局者”是如何一步一步让人钻进“圈套”的,又当怎样警惕、甄别此类“陷阱”。来信请寄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读者来信编辑室,或本版电子信箱。

  ——编 者 

  

  我家有一个祖传的元宝,想咨询一下出售价格,2016年9月上旬通过微信联系了上海一个国际拍卖公司的张总。张总对元宝赞不绝口:“不错不错,这个元宝很值钱,最低值120万元。我们可以直接现金收购,你过来吧。”为了安全起见,我叫上河北的表哥刘某一起去上海。

  9月28日,我们在位于某高档写字楼的拍卖公司见到了张总。张总说:“元宝太好了,户部20文的少见,很贵,我们要了……”当刘某说这元宝近年拍卖价是600万元至900万元时,张总说:“没事,我绝对给你们个好价钱。”随后,张总又对我的一件小型铜烟斗称赞说:“这比元宝还值钱,很贵啊,这两件宝贝我给你们560万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张总答应:“给你们600万元,我们不差这点钱!”说完,张总话锋一转:“不过,你们把这两样藏品去做一个检测报告,回来我马上给你们600万现金。检测费每件应该收一万多元,两件两万元。我给你们讲情了,检测费一共仅收7000元。”

  随后,张总给我打电话催促去做检测鉴定,还热情地派了两名员工用专车把我和刘某送到了50多里外的某检测中心。该检测中心先让交了3000元的押金。在焦急等待了5个多小时后,该检测中心又让我交1.1万元才能给检测报告。我问不是7000元吗?检测中心的员工说:“是每件检测费7000元,两件14000元,你们听错了。600万元现金马上就拿到手了,你们还在乎交一万多吗?”无奈,我打电话借钱又交了1.1万元。

  当拿到《技术检测数据报告》后,张总没露面,其妻子看完检测报告后大惊失色地说:“你们这元宝不是官方制造的,含铜量不足80%,是私人造的,这两件我们都不要,你们拿回去吧……”我和刘某表示不认可这个检测报告,开始怀疑他们互相勾结弄虚作假,便当即提出质疑。当问及其检测结论的依据时,该检测中心人员语无伦次,之后闭口无言。这时我们才发现:这个检测中心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检测鉴定许可证、收费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技术鉴定检测资格证、税务登记证以及税务票据。

  我们发现上当受骗了,经打听,才知这个张总骗术套路是:故意抬高买价,谎称现金收购,先把你骗过来,说你的东西都值钱,随后让你去做鉴定。其实他不要藏品,就是为了与检测中心合作骗取检测费,背后分赃款,导致很多外地收藏者上当受骗!

  我们向上海公安机关报案后,在公安机关的协调下,张总退还了1.2万元检测费,但威胁我必须签署退还全部服务费的个人声明。

  山东东平县 王 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20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