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透过公报看明年:经济工作有五大亮点可期

管清友
2016年12月18日00:1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把握下一年经济走向的最重要的风向标,在当前空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寻找中国经济新方位显得更为重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对当前以及未来的形势有充分的把握。从这次会议来看,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有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经济缓中趋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有好,质量和效益提升。该判断意味着中央认为GDP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短期内难以出现大的下跌,维持L型增长。GDP增长目标或将进一步被淡化,政策重心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供给侧改革倾斜。根据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与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货币政策要适度灵活”相比,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稳增长的力度或将有所减弱。

第二,结构有所优化。“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开局之年变化明显:一是在经济结构优化的同时,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二是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三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基础性改革措施已基本出台。四是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而协调发展的成果并未明确指出,意味着当前区域差距、城乡差距等仍有待缩小。

第三,矛盾问题突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所面临的突出矛盾:一是产能过剩与需求结构升级之间的矛盾。需要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提高供给效率,增加符合消费转型方向的中高端商品供应;二是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今年经济总体平稳,主要动力来自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而两者都易受政策的影响;三是金融风险有所集聚。资产轮动下金融机构加杠杆、居民加杠杆买房,但当流动性逆转时,面临去杠杆压力,金融体系风险敞口上升;四是部分地区困难增多。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加大,需要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落实精准扶贫措施。

总体来看,经济形势稳中有忧,在此基础上,中央的政策基调依然是稳中求进。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中求进”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的高度,从战略上看,政策框架越来越清晰。

一是坚持宏观政策要稳。连续多年不变的财政货币政策总基调反映了我国进入新常态以来宏观调控保持了一定的定力,注重政策的连贯性是推进改革的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守住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近四年经济工作会议中“风险”一词一直高频率出现,从近两年的政策趋势看,中央的底线思维不但未变反而强化,对风险防范和化解的重视度提高。

三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肯定了供给侧改革的作用,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中央在保持政策定力的同时,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体现了经济工作的灵活务实。

透过公报看明年:经济工作有五大亮点可期

从战术上看,2017年的经济工作有不少亮点可以期待。

一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提出是在2015年的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使其工作定位得到进一步提高。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有助于提高农产品质量,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其次,积极稳妥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缓解因收储价格高于市场出清价格所形成的储备粮高库存压力。再次是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土地流通。最后是增加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加快实现精准扶贫工作提出的目标。

二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近年来,金融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火爆,资金脱实向虚明显,一定程度上对实体经济形成了资金分流。但任何国家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崛起,金融市场本质上也是为实体经济服务。此次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以化解当前经济运行所面临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在增加有效供给的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是稳定房地产市场。当前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一方面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库存处于低位,去年以来价格经历了一轮上涨,而广大三四线城市又面临商品房库存过多的问题。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既避免热点城市房价再次出现较快上涨,加大金融风险,又需要防止房价的大幅下跌。此次会议提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闲置和低效的用地,与以往限购为主的调控政策有较大不同。

四是鼓励民间投资。今年经济运行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增速大幅下滑,下半年虽有所恢复,但仍处在较低水平。多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稳定民间投资,此次会议也有多处提及。一是坚持扩大开放,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二是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三是加强产权保护制度,甄别纠正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企业家精神。部分行业准入门槛高、国企央企垄断市场以及产权保护不到位,是限制民间投资的重要因素。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制度上鼓励民营企业家进行投资。

五是防范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被放到空前重要的位置,并提出要深入研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处在较高位置,居民部门杠杆率因地产销售量价齐升而有所提高,个别月份房贷甚至超过总的商业银行贷款,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上升。除引导实体企业有序降杠杆、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外,还需要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此前有媒体报道现有的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或有调整,但从此次会议公告看,“深入研究”和“积极稳妥”,意味着改革步伐或慢于此前预期。

2016年已经给十三五做好开局,2017年更重要的是攻坚克难。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国内金融风险隐现,国际黑天鹅事件频发,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以结构性改革突破供给侧瓶颈,以稳定的宏观政策化解需求侧的风险。(作者系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责编:袁勃、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