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有效激活商业银行的活力

2015年12月23日08:3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薛白) 12月21日,为期四天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主要总结了2015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经济转型关键年,因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更显深远。

他认为,会议首先明确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基调和总思路。2016年经济工作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四大政策支柱为: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重点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其次,会议强调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的稳增长,着力强调从供给侧入手,解放生产力,增加新供给,改善供给结构,提升竞争力。这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也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再次,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结构性改革任务繁重。对内,积极化解产能过剩、降低房地产市场库存、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明年积极工作重点。对外,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重点。同时,将加快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此外,本次会议强调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银行体系改革。胡海峰认为,金融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将有效激活商业银行的活力,商业银行应加快转型发展,创新产品和服务,做很方便的银行,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