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依托大数据平台 办好互联网金融 

微众银行开业一年有看点

王俊岭 吴锐

2015年12月16日0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微众银行荣获“2015年亚洲互联网银行科技创新大奖”

  2014年12月12日,由腾讯公司及百业源、立业集团等深圳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微众银行正式获得银监会开业许可。同年12月16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工作并领取营业执照,成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它的开门营业被称作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今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微众银行,殷切勉励微众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杀出一条路”。开业1年来,微众银行快速推进银行基础平台建设,全力拓展同业合作,多领域投入产品创新,业务稳健拓展,业绩超越预期,赢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同。

  

  【1年内实现“去IOE”】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快速推动基础业务平台建设,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便成功搭建起完全自主可控的科技体系,成为国内首个建成“去IOE”科技架构的银行。

  IOE指IBM、Oracle和EMC,分别是小型机、数据库和高端存储的领导厂商,一直是大型金融企业后台的“黄金架构”,但同时也存在源代码不公开、IT成本高、技术安全无法自控等隐患。在大股东腾讯集团的支持下,微众银行利用一整套开源技术,按分布式架构搭建技术平台,实现了“去IOE”。微众银行因此在支持处理亿级海量客户和高并发交易的同时,彻底改变了金融服务的成本结构,边际成本大幅度下降;系统架构的灵活性和高伸缩特性,确保银行在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时能够兼顾信息安全性、业务持续性和银行IT风险的可控性。

  在“去IOE”科技架构基础上,微众银行用9个月时间,完成了包括存款、贷款、支付、银行卡在内的关键业务系统建设,已经上线核心系统56个、子系统204个,并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机器人客服等创新技术运用于实际业务场景。

  科技是支撑互联网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发动机。8月15日,微众银行创新型理财业务平台上线,标志着微众银行已经初步建成一套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去IOE”银行科技系统。该系统已有21项新技术应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普惠金融方便大众】

  “融资服务门槛高、融资成本高”是广大个人客户、微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常面临的困境。微众银行利用自身核心技术、依托腾讯大数据,于今年5月中旬推出普惠金融贷款产品“微粒贷”。

  “微粒贷”是国内首款实现从申请、审批到放款全流程实现互联网线上运营的贷款产品,具有普惠、便捷的独特亮点。“微粒贷”依托腾讯两大社交平台——手机QQ和微信,无担保、无抵押、无需申请;客户只需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就可以获得信用额度。

  “微粒贷”将极其便捷的银行服务延伸至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中低收入客户群,上线以来业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微粒贷”主动授信已超过1000万人,交易金额超过9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50亿元。同时,微众银行与10多家银行合作推出“微粒贷”联合贷款,进一步扩大“微粒贷”受惠人群的覆盖面。目前,每日新发放“微粒贷”贷款中,70%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银行提供。

  微众银行还推出首款独立App形态产品。这一App产品经过多次反复测试和优化,用户体验不断提升。截至目前,App客户总数超过50万人,交易金额超过800亿元,管理资产超100亿元。

  【平台金融闯出新路】

  微众银行致力于用金融能力推动“互联网+”,突破传统金融服务模式,运用专业、灵活的金融塑造力,帮助新型互联网企业和创业平台成长,使其实现互联网应用中的金融功能,促进业务增长、改善服务能力、提升盈利能力。

  目前,微众银行已与物流平台“汇通天下”、线上装修平台“土巴兔”、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二手车”等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发产品。通过连接有数据、有用户的互联网企业,将微众银行的金融产品应用至服务场景中,将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普惠利好垂直渗透至百姓生活,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

  开业1年来,微众银行在探索中汲取了经验,明晰了前进方向,奠定了发展基石。未来,微众银行将继续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的历史性机遇,秉承“科技·普惠·连接”的宗旨,坚持走创新型、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管理道路,追求科技创新以满足多样化业务发展的需求,在互联网银行的创新应用领域积极探索,践行“互联网+”,助力普惠金融。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