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渣打首席专家:中国经济增长潜力高于当前实际增长率

2015年12月16日00: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薛白)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指导思想的一个要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走势如何成为近期热点话题。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依然巨大,如果人力和实物资本能够得到充分有效地利用,潜在增长率要高于当前的实际增长率。

丁爽认为,从政策方面来看,2016年的财政政策会变得更加积极,同时货币政策会真正稳健。他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实体经济比较稳定,但四季度金融服务对GDP的贡献会小于前三季度。“预计2016年制定的GDP增长目标会在6.5%以上,实际增长率会在6.8%左右。”丁爽说。

2016年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

人民金融:如何看待明年中国经济发展水平?

丁爽:从政策方面来看,2016年的财政政策会变得更加积极,同时货币政策会真正稳健。2015年的货币政策比较积极,货币增长、货币信贷的增长,都是13%-15%的增长率。财政政策方面,虽然一般公共预算的财政比较积极,但地方政府预算外的支出明显减少,这是由于对债务的控制。所以,如果把这两者合并起来看,财政政策相对中性。

2016年,我认为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一般公共预算赤字有可能会提升到GDP的3%甚至高于3%。货币政策方面,因为现在杠杆率比较高,债务风险比较大,未来决策层在执行当中会更加审慎,更加稳健,货币和信贷的增长率有可能会比今年低。旨在消化房地产库存的政策有望稳住房地产投资,而与十三五有关的项目实施可以支撑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结合推出一些供给端的改革措施,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会达到6.8%。

人民金融:在拉动经济的贸易、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中,哪一个下行压力最大?

丁爽:应该还是投资这一块。从前几个季度的情况来看,消费本身还是非常强劲的,现在就业状况比较稳定,收入增长快于GDP的增长,很多电子商务的繁荣对消费起到了促进作用。

而投资的波动比较大,其中最大的风险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房地产投资2016年情况会比2015年要好,不动产投资的负增长情况已经开始缓解,接下去会保持缓慢的增长。但是2016年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风险还是比较大,因此需要政策的支持。政策支持主要体现在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以及使用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

美元不会持续走强

人民金融: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非常高,这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怎样的影响?

丁爽:短期之内人民币的确是承受了较重的下行压力,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美联储的加息。不仅是中国,从全世界来说,美元短期内成为一个强势货币,其它的货币相对它来说几乎都会贬值。但通过比较,人民币还是相对比较强劲的,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比较小,相对于多数货币是升值的。从基本面来说,中国外贸顺差庞大,人民币的确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外国官方和私人部门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资本净流出的状况可能会缓解。

根据我们的判断,美元并不会一路走强,美元的走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美联储在12月有望第一次加息,现在市场预期会有多次加息,但很可能实际加息的次数比预计的少。这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强,我们判断,美国 经济的扩张期已经跨越巅峰,接下去增长下行是大概率事件,预计美联储只会加息两次就停止,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强势在明年的一季度就可能见顶。

人民金融:明年是否还有降息降准的空间?

丁爽:降准的空间很大,由于美元强势要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因此大规模资本外流还会持续几个月。在这种情况下,国内M2如果要维持一个中性的增长率(12%左右),就需要不断地通过降准来实现,预计明年会有几次降准。

同时,降息的空间会越来越小。其中一个原因是利率市场化以后,基准利率的作用已经降低,未来将通过市场的手段来影响市场利率。此外,进一步降息会增加资本流出的风险。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