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銀行理財:發行量大幅增加收益率連續上升

2017年04月12日08:18  來源:金融時報
 

日前,移動金融智選平台融360發布的《2017年3月銀行理財市場報告》顯示,3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量環比大幅上升,平均預期收益率在前兩個月上升的基礎上繼續上升,但仍有部分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不達標,投資者選購理財產品應保持理性。

平均預期收益率連續3個月上升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2017年3月,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13%,預期收益率比上個月上升0.08個百分點。這已是今年以來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連續3個月持續上升,其中1月環比上升0.13個百分點,2月環比上升0.07個百分點。

今年3月,在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上升中,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1%,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9%,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2%,均呈小幅上升趨勢。

3月份,因臨近季末,在市場資金仍一定緊張的背景下,銀行理財收益也暫時告別去年的不景氣,保持了較大幅度的上升,平均預期收益率達到4.13%。這無疑在2017年一季度給投資者帶來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本外幣理財產品發行量均大幅增加

報告顯示,2017年3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呈現大幅增加的態勢,共計達到12452款,較2017年2月份增加了2990款,增長31.6%。其中,人民幣理財產品12215款,上漲31.5%﹔外幣理財產品237款,上漲41.1%。

在外幣理財產品中,美元理財產品170款,澳元理財產品26款,港元理財產品24款,英鎊理財產品13款,歐元理財產品2款,3月份新增兩款新西蘭元理財產品。長期以來,美元理財產品始終佔據外幣理財產品的主導地位,佔比約7成。

3月份,銀行中長期理財產品發行量佔比仍呈上升趨勢。數據顯示,3月份發行的理財產品中,3個月以內(含3個月)理財產品發行量為4837款,比上月增加936款,佔比39.11%,較上個月下降了2.43個百分點﹔3到6個月(含6個月)理財產品發行量3857款,佔比31.19%,上漲了0.56個百分點﹔612個月(含12個月)理財產品發行量3208款,佔比25.94%,上漲了1.45個百分點﹔12個月以上理財產品發行量464款,佔比3.75%。

可見,3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發行數量環比大幅度上升,除了收益的大幅度上漲,產品也越來越多樣化,供投資者選購的產品類型也越來越多。

部分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不達標

報告顯示,雖然3月份大多數銀行理財產品預期平均收益率持續上升,但是仍有少部分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沒有達標。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3月份,共有141款理財產品未達到最高預期收益率,收益未達標率為1.13%,較上月降低了0.46個百分點。其中交通銀行、農業銀行及中國銀行收益未達標產品較多,分別為51款、43款和16款。從收益類型來看,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22款,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116款。其中140款是結構性理財產品,佔比達99.29%。

一般而言,結構性理財產品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的條件比較苛刻,是未達預期收益率產品數居高不下的根源。然而風險與收益都是相挂鉤的,既然投資者決定購買,就意味著要承受相對較高的投資風險。從收益達標率的角度來看,保本類產品也並沒有想象中那麼保險。相反,風險等級為R2級的非保本產品收益達標率卻達到98.56%。

4月預期平均收益率續漲待觀察

展望2017年4月份銀行理財市場,理財分析師認為,一季度的季末考核已過,雖然市場流動性仍是收緊狀態,但目前也只是受短期政策影響,預期平均收益率持續上漲的趨勢還有待觀察。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收益率會保持在一個平穩的狀態,所以投資者還是可以抓住眼前機會,盡快購買適合自己的理財產品。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