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17家金融機構將受到處罰

姜樊

2017年04月10日08:27  來源:北京晨報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上周五,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在銀監會舉行的近期重點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銀監會的重點工作將放在高度重視金融服務、防范風險、強協調、補短板、治亂象上。

楊家才也直言,今年是金融行業“強監管”的一年,也是強化監管問責的一年。而今年將針對防范風險、整治亂象等方面下發多份文件,推進銀行業的整治力度。

據介紹,3月29日,銀監會機關針對票據違規操作、掩蓋不良、規避監管、亂收費用、濫用通道、違反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等行為,做出了25件行政處罰決定,處罰通知書已經下發,涉及17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包括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平安銀行、恆豐銀行、華夏銀行以及作為信達交易對手的招商銀行、民生銀行、交通銀行等機構,並對8名責任人員警告和罰款,對2名機構高管做出處罰。

不僅如此,楊家才表示,今年銀監會將下發文件,動員銀行業金融機構集中整治金融亂象。銀監會梳理了10個方面的“問題菜單”下發至各家銀行業金融機構進行自查自糾,實現組織機構人員全覆蓋,業務全覆蓋,產品全覆蓋。

數據顯示,2016年一共處罰銀行業機構631家,罰沒金額2.7億,同時雙罰制,責任人442名,取消88名高管任職資格,禁止42個人准入。這兩年內部問責人員達到9萬人。而今年一季度,銀監會系統作出行政處罰485件,罰沒1.9億,處罰責任人員197人,取消19名高管資格,禁止11個人准入。

針對跨地區、跨行業、跨市場的金融產品交叉、交易帶來金融風險,在楊家才認為主要是部門間協調不夠。而今年銀監會在加大協調力度的同時,還將大力整治“三套利”、“四不當”行為,即監管套利、空轉套利、關聯套利,以及不當展業、不當交易、不當激勵、不當收費。

此外,針對金融服務,銀監會下發了一份《關於提升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的指導意見》,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進一步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