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胡平敦本博物館:把私人藏品變成共享的文化資源

2017年06月02日16: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上海敦本博物館是一家陳列展出中國歷代古陶瓷的私人博物館,包括鎮館之寶明洪武釉裡紅龍紋大罐在內的全部展品均來自胡平先生的私人收藏。

  建立這家博物館的宗旨是弘揚中國古陶瓷文化、傳承文明、交流收藏心得,提升鑒賞水平。中國陶瓷藝術源遠流長,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本館意在推動精英層次收藏和鑒賞中國古陶瓷的活動,促進中國及海外收藏家之間的交流合作,致力於在新的歷史時期收藏文化的開拓創新。

  篇章一

  胡平:中國長三角收藏第一人

  中國的陶瓷藝術源遠流長,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胡平先生作為普通的公民,懷著對中華文明的崇敬和熱愛,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宏大視野,數十年來一直堅守在古陶瓷收藏的天地裡。他歷經艱辛、傾其所囊、鍥而不舍、孜孜以求,樂在其中。

  痴迷收藏

  胡平,1958年出生於中國上海市鬆江區張澤鎮。1975年5月參加工作。2001年起專職從事古陶瓷的收藏與研究。迄今為止,胡平收藏古陶瓷一萬余件,其中有不少是孤品、珍品﹔開辦了上海市第一家私人古陶瓷博物館﹔在權威媒體上發表論文四十余篇。被包括中央電視台、新華社在內的權威媒體譽為“中國長三角收藏第一人”。

  胡平的出生地——上海市鬆江區的浦南小鎮張澤,這裡曾是明清時期浦南地區的重要水路要沖,有著悠久歷史和文化底蘊。胡平十幾歲時就開始對小鎮路旁、河畔隨處可見的碎瓷片產生了興趣,年少的他養成“撿垃圾”的習慣。胡平說,小小的古瓷片背后,往往都有一個傳奇故事,也是一個時代的名片。這段拾瓷的經歷使他對古陶瓷的胎骨、釉色、器型和紋飾都有了較全面的認知。他收藏的幾大箱子的碎瓷片多為明清青花,紋飾各異,器型多樣,款式繁多,工藝精致,基本上可以代表明清官窯和民窯青花瓷器的重要品種和類型。可以說,胡平之所以能在古陶瓷收藏方面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瓷片蘊涵的各種古代工藝和人文信息起了重要的啟迪作用。

  走上工作崗位后,胡平對於古陶瓷的興趣逐漸轉為熱愛,並開始了古陶瓷完整器物的收藏。2001年開始,胡平對於古陶瓷的熱愛達到痴迷程度,並開始專門從事古陶瓷的收藏與研究。三十多個寒暑,他節衣縮食,可謂殫精竭慮、篳路襤褸,將散落在街頭巷屋、民間草芥中的古陶瓷一件件拾掇起來,把自己全部的財力、精力都傾注到了古陶瓷的收藏與研究中。由此,其藏品日漸豐富。

  胡平在“淘寶”的同時,還時常泡在書店和圖書館,查閱記載古玩知識的書籍,遇到看不懂的古書條目就想方設法請教行家,通過堅持不懈地學習、請教、研究,逐步積澱了對歷史、古玩等方面的認知,現在,他對中國歷代古陶瓷的工藝特點和歷史背景都有了深刻的了解。在胡平看來,古陶瓷是先人留存於世的工藝品、日用品,是特定時期文化和工藝的集中展現。收藏和研究古陶瓷的宗旨就是在傳承的基礎上發揚光大傳統文化。

  胡平在收藏研究的同時,積極參與同行間的交流與學習,並發表自己的不同見解,得到了大家的好評。他還結合收藏實踐,將自己的收藏心得、感悟化為文字,寫下了數十篇關於古陶瓷收藏與鑒賞的文章,累計字數已經超過15萬。一些古陶瓷專門的學術研究范圍內的知識經他手中的筆寫出來,就由沉重轉為輕快,深入淺出的敘述能使讀者從愉快的閱讀中獲得極廣博的鑒賞知識,應該說這是胡平的文章最富魅力的地方。

  積極建館弘揚文化

  胡平非常重視古陶瓷收藏對提高國民文化素養潛移默化的影響,積極籌建具有特色的個人博物館。其目的是:倡導收藏格局的多樣化和研究視角的多元化﹔促進同行間的收藏心得交流﹔提升國民的鑒賞水平、文化素養﹔豐富社會、經濟、文化生活﹔傳承中國的古陶瓷文化﹔進而促進中國收藏體系和市場秩序的規范和協調發展。

  2013年6月8日,胡平在中國文化部門和當地政府的積極支持下,通過與著名企業家、上海雪浪湖休閑度假村董事長朱相梯先生的友好合作,在度假村環境優美的區域建立了上海市第一家私人古陶瓷博物館—敦本博物館,並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

  敦本博物館規模雖然不大,但是布局整齊大氣,古色古香,給人一種肅穆的感覺﹔輪流展出的全部展品都是胡平的私人所藏精品。其鎮館之寶是制作於十四世紀下半葉的釉裡紅龍紋大罐。這件器物,經過文物專家的鑒定,已被証明是中國明代初期瓷器中罕見的宮廷珍貴遺物,為收藏界和拍賣機構所矚目。

  敦本博物館的開放,將胡平個人收藏的古陶瓷變成一種全社會共享的文化資源,這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如今敦本博物館已被中國博物館協會民辦博物館專業委員會評為中國民間十大博物館之一﹔該委員會於2013年7月1日批復敦本博物館為“中國博物館協會民辦博物館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單位”。

  為了加強公眾對於敦本博物館的認知,胡平請來多位古陶瓷文化鑒賞專家,以自己所藏的古陶瓷為“教具”,舉辦了多場不同形式的古陶瓷鑒賞講座,積極參與上海市“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活動。2015年5月25日,敦本博物館作為協辦方在雪浪湖生態園成功舉辦了“文化產業發展下中國藝術如何走向世界”研討會……此外,胡平還經常接待或拜訪收藏界的專家、學者,並一起切磋、研究,不斷提高自己的鑒賞、研究水平,同時使公眾能不斷提高對博物館以及藏品的認知水平。

  胡平先生除了參加國內的學術活動,還走出國門,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傳播祖國傳統的優秀文化。2014年9月27日是我國在世界各地開辦孔子學院十周年紀念日。日本大阪產業大學孔子學院為了慶祝第一個“孔子學院日”,特邀請胡平赴日向學員作《儒學理念指導下的古陶瓷收藏》演講,這是民間收藏家第一次被官方選派走出國門,傳播中國傳統的儒學文化,得到了日本大阪產業大學孔子學院的肯定。

  如今,胡平的敦本博物館的開放,吸引了周末前來度假的各界人士,包括不少外國友人,特別是一些收藏愛好者。迄今為止,該館已接待來自海內外的古玩收藏家和愛好者約10萬人次,他們對博物館的館藏和設施深表贊嘆。

  篇章二:

  館藏賞析

  一走進胡平的家門,滿眼都是陶瓷器物,房間裡、地板上、走道邊、就連廚房的大半張餐桌上都堆滿了陶器,宛如進入到一個陶器王國。據胡平粗略估計,他已收藏瓷器超過兩萬件,其中古陶瓷超過萬件。收藏品種涵蓋單色釉、青花、多色釉等﹔藏品年代覆蓋從春秋、戰國直至唐、宋、元、明、清等各個時期。胡平的藏品,經全國一流的文物鑒賞家們的反復鑒賞切磋,認定其中有大量精品、諸多珍品、又不乏孤品,堪稱中國古陶瓷收藏界一絕,震驚海內外。其中燒制於明代洪武年間的宮廷瓷器——釉裡紅龍紋大罐極其稀有,是一件國寶級珍品。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中國古陶瓷協會原副會長李知宴先生評價它:“填補了中國古陶瓷的歷史空白”。

  黃釉刻花蓋罐 文物年代 唐代 文物尺寸 高 17.5cm 寬 17.5cm 底 8cm

  冬青釉賞瓶 文物年代:“大清光緒年制”六字款文物尺寸 高32.9cm 腹20cm

  建窯黑釉描金兔毫盞“子孫滿堂銘” 文物年代:南宋 文物尺寸:底徑3.5cm﹔ 高5cm﹔ 口徑11.5cm

  湖田窯青白瓷印花碗 文物年代 南宋 文物尺寸 口徑16.5cm 底4cm 高 4.5cm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