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報告顯示:九成釣魚網站進行網絡詐騙

段郴群
2017年05月27日07: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段郴群)原本想在網絡上兼職賺點錢,沒想到遭遇了不法分子利用付款碼進行詐騙,錢沒賺到,還被騙了。昨日,360公司發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手機安全狀況報告》,數據顯示,騷擾電話及錢財詐騙成為威脅手機用戶安全的兩大風險。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手機病毒新增量逐月增加,但同比減少,同時,超九成釣魚網站的目標都是騙錢,各類金融詐騙仍非常猖獗。

  案例:利用付款碼詐騙

  3月10日,潘先生在QQ群中看到有人發布兼職消息,隻要互聯網金融賬戶裡有剩余的流動資金就可以進行兼職,刷單立返。潘先生添加了對方QQ,客服要求潘先生將互聯網金融賬戶付款條形碼下面的數字發送給他,完成任務后將提供佣金﹔於是潘先生按要求將付款碼的數字發給了對方,但隨后對方要求再發送一遍,稱第一次的是失效的,潘先生把再一次生成后的付款碼發送了給對方,隨后潘先生發現自己的賬戶產生了2筆99.99元的扣款,賬單收款方是一家經營炒面的普通商戶。

  潘先生詢問對方為什麼交易了兩筆,客服回答稱卡單了,繼續向潘先生索取付款碼。此時,潘先生覺得不對勁,要求退還本金,但客服稱錢卡在平台中,不能退回,並承諾第二天處理好之后給用戶,並且要求再次提供數字碼。

  隨著手機掃碼支付越來越普及,手機已成為了很多用戶的“錢包”﹔正因為交易場景簡單,很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二維碼交易,甚至形成了一整條產業鏈。

  虛假兼職詐騙舉報數量最多

  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360手機衛士共為全國手機用戶攔截各類釣魚網站攻擊6.2億次,與2016年第一季度同比保持持平。其中,手機端攔截釣魚網站次數佔總攔截量的7.5%。在攔截的釣魚網站中,以騙取錢財為目的的超過九成。獵網平台共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網絡詐騙舉報6257起,涉案總金額高達5579.8萬元,人均損失8918元。虛假兼職詐騙依然是舉報數量最多的類型,共舉報1080例,佔比17.3%。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