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過余額寶 小長假三隻券商貨幣型產品收益率破4.2%

2017年05月31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有10隻券商集合理財貨幣型產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超過4%,最高的達到6.88%

  ■本報記者 李 文

  今年以來,貨幣市場利率攀升,貨幣基金收益率水漲船高。端午節小長假期間,有3隻券商集合理財貨幣型產品的7日年華收益率均值超過4.2%,最高的達到7.088%。

  5月份,券商集合理財產品中,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貨幣市場型產品,為0.22%。除股票型產品之外,其他幾大類產品的收益率均跑贏同期大盤。

  10隻集合理財貨幣型產品

  7日年華收益率超4%

  近日,余額寶收益率創新高頗受關注。5月25日,余額寶7日年化收益率達到4.051%,創2015年5月29日以來的新高。除了余額寶外,其他“寶寶”類理財產品和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同樣上漲。今年以來,貨幣市場利率攀升,貨幣基金收益率也水漲船高,券商集合理財產品的情況也是如此。

  5月份,券商集合理財幾大類產品中,僅有貨幣市場型產品平均收益率為正,達到0.22%。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如果從7日年化收益率來看,昨日,有2隻券商集合理財貨幣型產品收益率超過3.5%,其中中信建投悠享財富1號達到7.088%。實際上,在余額寶收益率創新高的當天,集合理財貨幣型產品中,有5隻產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過4.05%,最高的超過7%。

  記者注意到,余額寶在端午假期來臨之前,推出余額寶使用攻略,提醒用戶在5月25日下午3點之前轉入余額寶。截至昨日,余額寶的收益率已經漲至4.0590%。而同期,券商集合理財貨幣型產品中,有3隻產品7日年化收益率超過4.2%。

  如果從今年以來的區間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來看,有10隻產品收益率超過4%,最高的為6.88%。值得注意的是,7日年化收益率是貨幣基金最近7日的平均收益水平進行年化以后得出的數據。該指標可以作為貨幣基金近期盈利水平的參考,但其並非實際年收益。

  5月份,債券型、FOF型、混合型、QDII型、股票型產品平均收益率分別為-0.28%、-0.78%、-0.92%、-3.7%,可見,5月份股票型產品的平均收益率最低。除股票型產品之外,其余產品平均收益率均跑贏同期大盤。

  另外,5月份是今年以來集合理財產品發行數量和發行規模最少的一個月。目前已經成立產品16隻,股票型產品依舊為零發行。

  上市券商通道業務收入

  佔比不到1.5%

  除了產品收益之外,券商資管業務尤其是通道業務近期頗受業內和市場的關注。5月19日証監會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表示証券基金經營機構從事資管業務應堅持資管業務本源,謹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職責,不得從事讓渡管理責任的所謂“通道業務”。

  資管業務去通道化是自2016年7月份以來發布的包括“八條底線”、証券公司風控指標管理辦法修訂、基金子公司風控指標管理暫行規定、銀行理財新規征求意見稿在內的新規的重要方向。申萬宏源分析師認為,此次証監會明確表示不得從事讓渡管理責任的通道業務,是監管層之前對通道業務監管態度的延伸,並非新增,預計后續會有具體的監管要求出台,實施新老劃斷等過渡安排的概率較大,預計主要影響新增業務,對存量業務影響較小。

  通道業務主要體現為定向資管計劃。根據基金業協會數據,2017年一季末券商定向資管規模為16萬億元,佔比為85.5%,考慮到定向資管計劃也包括銀行委外等主動管理的業務,因此純通道業務規模要小於16萬億元,估計佔比在70%-80%之間。若從收入貢獻角度來看,根據上市券商2016年年報,定向資管業務淨收入佔比約為2.4%,對於不承擔管理責任和業務風險的通道業務,通道費較低,遠低於銀行委外等主動管理業務的管理費率,預計上市券商通道業務收入佔比不到1.5%,去通道對上市券商業績影響較小。

  申萬宏源分析師認為,2014年以來券商資管業務積極謀求轉型,行業集合資管規模佔比由8%提高到12%,集合業務收入貢獻早已超過定向業務,部分券商集合業務收入佔資管業務收入比重更是超過80%,此次監管層明確態度倒逼通道業務佔比高的券商轉型,回歸資管業務本源,提升券商資管競爭力,長期有利於業務發展。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