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窄幅震荡 机构多看好明年行情

2016年12月30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29日,沪指报3096.10点,跌6.14点,跌幅0.20%;深成指报10159.45点,跌27.71点,跌幅0.27%;创业板报1959.24点,涨2.09点,涨幅0.11%。两市共有1010家个股上涨,1687家股票下跌,其中涨停个股38家,跌停个股5家。从盘面上看,西安自贸区、钢铁、黄金、人工智能等板块涨幅居前;高送转、两桶油改革、草甘膦、深圳国资改革等板块跌幅居前。

面对A股成交量持续低迷、热点贫乏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市或延续窄幅震荡走势,对明年行情投资者不必悲观。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盘面 两市开启“假日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指数早盘低开震荡探底,沪指击穿3100点关口;临近午盘,以煤炭为代表的权重板块发力护盘,指数震荡走高,不过受上方短期均线压制以及成交量的制约,指数午后冲高回落。

周四两市继续开启“假日模式”,两市3400亿成交额创下了近两个月来的历史地量纪录。”广州万隆在复盘时如是评价。其认为,类似“鸡肋”行情也曾出现在国庆前市场,无量、无热点让投资者备受煎熬。“但随着节后资金的回流,两市国庆后在人心思涨之下迎来了一波明显的持续反弹。尽管技术上地量和地价不会完全同步出现,但频频出现的低迷成交量亦说明多空双方的均衡态势已达到极致,稍有外力作用市场极有可能触发一轮变盘。”

广州万隆坦言,指数盘中冲高回落说明虽然节前有小规模资金的抢筹行为,但指数脉冲式的拉升并未唤起资金回流的意愿。而在得不到资金全方位认可之下,节前行情显然难以“大起”,所以周五平静收官的可能性更大。其也提醒,从指数在3100点多次失而复得来看,3100点之下为空头陷阱可能性居多,“投资者不仅不可轻易交出筹码,反而更应该趁机低位布局,迎接节后随时可能出现的变盘动作”。

无独有偶,大摩投资也认为周五指数将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从基本面来看,沪指依然维持在半年线与5日线之间震荡,由于成交量和热点都有限,指数上涨和下跌的动力略显不足。”

分析 国企改革主题行情可期

虽然近期A股让人提不起太多兴趣,但纵观机构对于2017年行情的展望,持悲观态度的机构并不多。在配置方面,国企改革主题已成为众多机构2017年策略报告中的“热词”。

例如,华安证券就表示,2017年市场有机会,“市场下跌也是风险逐步释放的过程,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春季行情依旧值得憧憬。其指出,当前绝对收益投资者仓位较低,加之明年初布局新的投资方向,具备一定的加仓空间;同时,市场利空如意大利公投、美联储议息、解禁压力等多集中在2016年年末,不排除明年一季度部分资金可能趁着“真空期”参与阶段性博弈。在配置上,华安证券表示可关注低估值和优业绩,主题方面则可关注“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土地流转和农垦改革等相关农业主题。

汇丰晋信基金也认为,2017年A股短期表现仍应以业绩确定性为主。其表示,虽然成长股整体的业绩增长率表现稳定,但因前期估值水平仍较高,尚需时间消化当前的估值。“短期来看,周期性机会不明朗,布局以财务健全和盈利能见度高的公司为主,建议关注盈利稳定的低估值价值股”。长期来看,其看好布局新经济、盈利成长确定性较高的成长股。从主题行业配置方面来看,其看好国企改革;从板块配置方向来看,汇丰晋信基金更看好石化、医药、金融以及行业成长确定、估值合理的细分成长性板块。

“春节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不会改变,股市没有大的行情,缩量阴跌是常态。”虽然对春节前行情不甚乐观,但上海证券认为,可关注PPI向CPI传导的行业板块,如石油、纸业、家用电器偏消费类的股票。其次,还应关注国企改革中受益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板块,以及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农用机械板块。此外,受益于尿素价格上涨的化肥龙头股也值得关注。最后,还可关注受益于PPP资产证券化而现金流改善的环保股。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