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业改革是硬骨头 要有新突破

卞永祖
2016年12月18日00:1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日至16日召开。在本次会议中,特别强调了要深入加快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对农村工作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在当前全球经济比较低迷、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形势下,这一论述尤其凸显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农业改革要有新突破的紧迫性。

当前,农村经济是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中的一块短板。三十多年前,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我国的经济改革的序幕,也开启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历程。但是,在其它行业开始快速发展后,农村的改革和发展不但有所落后,有的方面甚至停滞不前。

这直接导致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象长期得不到根本性解决。当前,我国城乡人均收入比达到2.8倍左右,差距仍然巨大。另外,我国存在的6千多万贫困人口中,大部分都在农村地区。由于农村的公共服务不完善,有些地区留守儿童、独守老人等现象比较普遍,并引发了一些严重的社会问题。

同时,农业科技力量发展缓慢、竞争力不足的情况也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我国生产的大量农产品挤压,广大农民面临增产不增收的窘境,而另一方面,超市中充满着国外进口的农产品,不但价格高昂,却受到人们的青睐。

因此,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农村改革,首先就是让农民富裕起来。不仅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也要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同时,加快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新空间。我国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同时我国农业科技跟发达国家差距巨大,这将刺激我国农业科技快速发展。同时,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资,也可以弥补我国投资的不足。而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成为家电、汽车等商品的巨大潜在消费市场。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业改革是硬骨头 要有新突破

那么,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加快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呢?

首先要坚持创新发展的思路。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大力生产附加价值高的农作物,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加快农村的电商建设,使得农民生产的农产品直接跟城市对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中间成本。

要对农民加强技术培训。农民是科技成果的使用者,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是农业科技成果实现成功转化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农业科技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并且要深入田边地角手把手地传授这些科学技术,培养出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科技能手,作为示范带领其他广大群众掌握科技致富的本领。

坚持创新还要加大科技投入,地方政府要逐年增加科技投入,并通过政府的配套资金,引导农民、企业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金融机构要在农业科技贷款融资方面,多提供优惠政策,从而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

同时,要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减少农业生产的信息盲点。要加强对农民互联网知识的应用和培训,让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市场信息,从而根据市场的需求安排农产品的生产,并借助互联网技术销售,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

其次,要加快农村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大量农村土地出让为商业土地,增值巨大,但是农民往往却很少从这种升值中获得好处,因此要增加农民在出让土地收益中的比例,同时,随着农村人口大量往城市转移,农村地区的宅基地大量闲置,造成浪费,政府应该加快宅基地流转的试点,既增加农民的收入,也为农村发展带来资金。要根据目前农村年轻人大都进城打工的现实,要创新土地制度,在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的情况下,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土地流转试点建设,适度规模化,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农业,创新农村经营模式,加快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

还要加快农村的基本社会保障建设。随着年轻人大量转移到城市,农村“老人化”现象比较严重,缺少年轻人的照顾,他们既基本失去劳动能力,也无法在城市生活。2015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已经达到了380元,基本上可以满足农民的医疗需求,但是,其它方面的社会保障水平仍然比较低,仍然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坚持农村协调发展,共享发展,避免贫富严重分化。

农村要创新管理方式,营造促进农村发展的环境。农村要完善基层选举制度,创新选举办法以保障选民的合法权利,鼓励思想开放、有志于为农村服务的人员参加选举。对农村出现的暴力、威胁等现象要严厉打击,营造积极开明的乡村文化。

最后,在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的同时,必须坚持“粮食安全”的理念。我国具有十三亿人口,每年需要消耗大量的粮食,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承担的,只能依靠我国自身解决。同时,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底线。

粮食安全不仅体现在数量上,也应该体现在质量上。大力加强粮食从生产、运输、加工各个环节的检测,尤其是化肥、农药、种子要保障安全,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同时要提高人们在环保方面的意识,加强水资源、土壤以及空气方面的保护,防止因为环境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受到损害,坚持绿色发展。

农村情况复杂,是一根难啃的硬骨头。农业改革既是挑战,更是巨大的机遇,农村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全面小康的建设,也会对我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在当前我国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加快实现农业改革的新突破,对我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