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融资方式欲整体转向 四大战略项目获资产证券化推力

左永刚

2016年12月28日08:4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PPP项目融资方式欲整体转向 四大战略项目获资产证券化推力

  主持人包兴安:监管层目前正大力推动基础设施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专家认为,PPP资产证券化将改变以往点对点对接民间资金的方式,转为借助资本市场进行真正的社会化融资,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快落地。

  通过与资产证券化对接,可以完善PPP项目的全业务链条,进而吸引投资端更多社会资金参与

  “在此之前PPP项目主要基于政府与国有企业合同谈判,交易成本大,双方信息均存在一定不透明,而此次两部门联合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促使PPP项目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通过资本市场可以扩大吸收社会资金的覆盖面,因此将推动PPP项目融资方式实现整体转向。”近日,熟悉交易所资产证券化的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大力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并明确重点推动资产证券化的PPP项目范围,优先鼓励符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新一轮东北地区等四大国家发展战略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通知》要求重点推动符合一定条件的PPP项目在沪深交易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其中包括项目已建成并正常运营2年以上,已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并已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等情形的项目。

  “以往PPP项目更重视投资环节,而忽视退出环节和后续监管,通过与资产证券化对接,可以完善PPP项目的全业务链条,通过理顺退出环节,进而吸引投资端更多社会资金参与。但上述2年以上运营期限是否会对项目构成实质性的影响,还有待首批项目推进实施后进一步观察。”上述研究人士称。

  根据《通知》,两部门将积极引入城镇化建设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不动产基金以及证券投资基金、证券资产管理产品等各类市场资金投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推进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资金支持机制。证监会将积极研究推出主要投资于资产支持证券的证券投资基金,并会同国家发改委及有关部门共同推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进一步支持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中信证券一位专门从事REITs业务的负责人指出:“这一次证监会公开表态推动REITs,并将类型明确为基础设施,奠定了未来中国REITs的发展方向与思路。”

  《通知》明确要求省级发改委于2017年2月17日前推荐1个至3个首批拟进行证券化融资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国家发改委将从中选取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加强支持辅导,力争尽快发行PPP项目证券化产品,并及时总结经验、交流推广。

  “目前资产证券化业务已经在逐步升级,在PPP领域向纵深发展,将实现更深度与实体经济结合。”证监会债券部工作人士表示,通过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的推动与监管合作,PPP项目实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将推动PPP项目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推动PPP项目建设进入市场化轨道,并进行有效监督,降低市场风险。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