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实:金融风险性不能被效率和客户体验所颠覆

2016年12月27日13:4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佰仟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刘实)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朱一梵)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新方位”。佰仟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刘实参加了《保障金融安全“硬供给”》的圆桌讨论,并就“消费金融公司如何体现金融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发表了观点。

目前,金融领域还有大量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刘实举例说,“比如一些刚从农村走出来,或者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他们既没有买过房,也没有买过车,甚至没有办过信用卡。他们一个共同的特征: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里基本查不着他们的任何信息。这一类人群的需求需要被满足。我们服务了大概一千万这样的客户。”据佰仟金融估算,这一类人群在国内大概有一亿到一亿五千人。

然而,在服务无征信记录用户时,企业必须正视潜在风险。据介绍,发达国家对金融技术的应用的核心,是在风险定价上。“而中国现有的从事这一类金融服务的公司,他们还有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反欺诈。因为我们国家目前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导致违约和欺诈的成本并不高,所以也形成了一些黑产,专门为了套现和欺诈的黑产,这是所有金融机构要面临的共同挑战”,刘实说。

谈到如何在服务好无信用记录客户的基础上,做好反欺诈工作。刘实认为,“一方面要流程的严肃性,另一方面就是要大量使用金融技术。随着我们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发现金融技术的应用可以在两个层面上起到作用。一是在企业、金融机构层面上,通过技术帮助机构控制自身的风险。进一步讲,如果每一个企业控制好自身的风险,也会为解决整体性的、结构性的风险作出贡献。”

最后,刘实表示,金融行业是一个风险、有门槛的生意。他说,“如果是统一一个标准来讲,我们要看它整个产品的运营,从产品的设计到精准的营销,到审批审核到切入场景,到贷后的一些服务,一系列环节都跟上才能整个把控风险。透过现象看本质,金融的风险,不能随便被效率和客户体验所颠覆掉”

(责编:朱一梵、吕骞)

推荐阅读